布拖2019年火把节开幕 展现原汁原味彝族风情

www.scol.com.cn (2019-07-20 16:59:5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home/img/file/20190720/20190720170830_0112.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奔驰的骏马、英姿飒爽的查尔瓦、流淌的朵洛荷……7月20日,火把原乡•燃情阿都2019中国布拖彝族火把节开幕式举行。

上午一早,前往火把广场的路上,从四面八方赶来的彝族群众纷纷身着彝族特色盛装:孩童的俏皮可爱,年轻的艳丽多彩,成年的端庄大气。

一匹匹骏马驰骋于火把广场,展现出彝族小伙的矫健与力量。

开幕式开始,彝族火把队、彝族羊皮蓑衣队、彝族尖哈帕队、彝族皮鼓队、彝族丹红扎尼队、彝族蓝白查尔瓦队、彝族朵洛荷队、彝族口弦队、彝族银饰队、彝族白披毡队、彝族创新服饰队、彩旗队……相继上场,向游客展示多彩的布拖民族风情。

一片黄伞中,高高挥扬着几面鲜艳的五星红旗,黄伞下是各具特色的彝族服饰和装扮,这一切无不彰显着布拖是一片充满血色风采和韧性精神的土地,是一片具有开拓进取和只争朝夕勇气的土地,是一片拥有博大胸襟和海纳百川精神的土地。

在“大美布拖”文艺演出中,2018年荣获“世界上人数最多的朵洛荷”称号的千人朵洛荷万把黄伞表演再次上演。布拖火把广场,瞬间成为了一片金黄色的海洋。“万把黄伞、千人朵洛荷”极富彝家特色和阿都风情,把现场观众瞬间带进遥远的布拖传说中去,一路跌宕起伏,走向繁荣昌盛。气势恢宏的朵洛荷表演既向观众展现了独具民族特色的阿都风情和文化,也充分展示了布拖各族人民艰苦奋斗、勇往直前、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

口弦、月琴、木叶等布拖民族民间乐器,曲调高亢悠长的阿都高腔民歌,你方唱罢我登台,奏响了火把广场的上空。

布拖是彝族阿都聚居地,是彝族火把节的故乡。布拖的火把节以活动原生态、参与自发性为代表和特色,千百年来布拖彝族人民对火的崇敬已融入于血脉之中,挥之不去,难以割舍。

凉山州委常委、布拖县委书记沙文说, 本次火把节,通过丰富多彩的传统彝族表演,将全方位展示布拖原汁原味的彝族风情,搭建布拖对外经济文化交流的桥梁,打造布拖“高原明珠、火把之乡、康养之地、绿色布拖”的城市名片,进一步增强布拖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不断激发内生动力,进一步坚定脱贫攻坚决心信心。

今年火把节是历年布拖火把节最隆重、最盛大、最生态的一次。从火把节节日氛围就能感受到,人们的幸福感更强,获得感更多,因而火把节也热闹非凡。布拖县通过火把节以及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全面展示布拖原汁原味的彝族风情,搭建布拖对外经济文化交流的桥梁,打造布拖城市名片,增强布拖人的文化自信,提振精神,激发动力,进一步坚定脱贫攻坚决心信心。

魏巍的采洛山,滔滔的西溪河,孕育出布拖的阿都文化;奔驰的骏马,狂野的斗牛,豪放的高腔,造就了布拖彝族阿都的豪迈。涌动的黄伞,动人的彩裙,迷人的朵洛荷,成就了独具特色的布拖阿都风情。

如今,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布拖各族儿女迎来了幸福美满的生活,彝族阿都文化得到了充分的发展,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百花园中,像一朵绚丽绽放的索玛花。

在组合唱《火把节之歌》《七月火把节》之后,布拖火把广场传来《我和我的祖国》的大合唱,歌唱祖国,祝福祖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