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源•都格》布拖上演 演绎古老彝族文化

www.scol.com.cn (2019-07-20 13:19:26) 来源:川报观察
编辑:王云  

 

/home/img/file/20190720/20190720132345_7796.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川报观察记者 王云 何勤华

7月19日晚,文化扶贫舞台剧目《火源•都格》在凉山州布拖县火把广场举行,数万名观众享受如此盛大的文化大餐。该剧由西昌学院原创打造,是地方政府与高校携手实施文化扶贫的积极探索与有益尝试。

为加强火把文化的挖掘和阐发,布拖县按照“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原则,发挥西昌学院定点帮扶布拖县脱贫攻坚的人力资源优势,由西昌学院艺术学院知名彝文化专家担纲,用原创剧本、原创音乐、原创舞美,精心打造了一场反映彝族人民战天斗地、追求幸福生活的舞台剧——《火源•都格》。

“都格”在彝语中是“狂欢”之意。《火源•都格》是彝族创世史诗和现代社会生活紧密结合的经典之作,深刻诠释和演绎了古老的彝族文化。全剧由序和生命之火、文明之火、幸福之火三幕剧构成,故事以《勒俄•十二雪子》和彝族民间故事《火把源》为背景,用天神恩体格兹、赫体拉巴、斯惹阿碧等传奇人物为原型,通过不同的场景,塑造了不同的人物形象和人物命运,用古朴、典雅和浪漫的彝族音乐及舞台语言,讴歌了布拖各族儿女扶贫攻坚奔小康的历史画卷。

《火源•都格》以清新流畅、高雅浪漫的笔调,阐释了彝人对火的认识和理解,呈现了古老的阿都文化。

该剧编导、西昌学院艺术学院副教授俄木沙马介绍,《火源•都格》的看点主要有:一是音之美,剧中的音乐大都来自于彝族民间,是作者紧紧围绕剧情需要,经过充分的挖掘、提炼、改编而成,彝族味儿十足。二是舞之美,剧中的舞蹈优美动人、高贵典雅,由十二雪子之舞、害虫之舞、武士火攻之舞、创字之舞、绣娘之舞和幸福之舞等构成。三是剧之美,剧情源于彝族的经典《勒俄》,人物形象来自于民间传说,故事情节起伏跌宕,人物个性突出。四是服饰美。五是道具美。六是视频和灯光美。

记者了解到,《火源•都格》旨在通过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表达方式,以文化扶贫深化扶智扶志和旅游首位产业筑基工作,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奔康的内生动力,持续昂扬彝族儿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感恩奋进的顽强斗志,不断增强彝族火把文化旅游的美誉度和影响力,真正凝聚起万众一心脱贫奔康的强大精神力量,以助力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一体推进的优异成绩,向伟大祖国70华诞献礼。

“能在家门口就看到如此高端又贴近我们彝族的节目,一定要分享出去。”在现场,布拖彝族小伙吉木尔卓正在用手机直播软件直播,他说,已经有近百人在观看。现场观看节目的游客陈惠新说,自己是第一次到布拖参加火把节,感觉这个节日氛围浓郁,而且非常原生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