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布拖:村组干部找到金点子,要在荒草地里挖“金元宝”

www.scol.com.cn  (2018-05-28 14:23:4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陈亮)在海拔2800米的布拖县合井乡菲洛达村一组山顶,一片约800亩的草地尽收眼底,10来只黑绵羊奔跑在草地里,一头小马正吮吸着母马的奶。

菲洛达村党支部书记阿菲日呷领着村组干部、挂职脱贫攻坚党委副书记和县农牧局的养殖技术人员爬了3小时山路来到这里,阿菲日呷表示,“要想办法在这片荒草地上挖出‘金元宝’”。

菲洛达村位于布拖县合井乡,距县城75公里,最高海拔3500米,区位偏远、交通闭塞、气候以高、寒为主,有贫困户36户,187人,属于极度贫困村、空壳村。产业主要以土豆、玉米种植的自给型传统农业为主。

阿菲日呷是村里的“老书记”,如何摘掉极度贫困村这顶帽子一直是他心里的石头。他清楚,菲洛达村致贫的致命伤就是缺少能鼓起钱袋子的产业。

“最近,乡党委进行的‘如何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如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 ”,对我触动很大,菲洛达村2019年要想摘掉贫困村的帽子,支部必须主动作为。”

眼前的这片草地,距离村民居住地太远,一直荒着,只有零零散散的羊、马放养在这儿,成了“不毛之地”。

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中,乡、村、组干部走遍村里每一寸土地,终于找到路子,就是在这块“不毛之地”上挖宝。

“邻县会东、宁南、普格有到村里收购马的商人,村里也有农户赚到钱,可以做做养马的文章”。村组干部们议论道。

在荒草地里挖宝,这可是村里破天荒的事,几十年了,谁也没敢提,关键是这篇文章怎么做?

菲洛达村党支部理清思路,确定了“支部引领,合作经营,互利共享,风险共担”的养马特色产业发展路子,具体来说,就是村党支部牵头抓总,先向政府争取“50万元无息扶贫产业发展资金”,再发动村民以资金形式入股,在这片800亩的草地上先投入100只当地种马进行放养,按照“支部+合作社+牧民”的党组模式,村里注册成立养马专业合作社,村党支部书记作为合作社社长,村党员干部作为管理骨干,村民根据意愿以资金、草场、劳务等入股形式加入合作社,合作社成立时,召开合作社成员大会,拟定合作社分红合同和风险共担协议,对接上门收购的马商和布拖县、宁南县、会东县等销售市场,卖马的收入按协定比例,一部分给合作社作为村集体经济,一部分按村民投入比例进行分红。

在布拖县,发展牛、羊、猪养殖的村很多,菲洛达村发展牛、羊、猪养殖没有竞争优势。而菲洛达村的马体格强壮、奔跑速度快、骑乘稳定、承驼能力强、毛色纯正、肉质鲜美,加之纯天然的草场放养,绿色健康,具有地方特色。每匹母马产一匹小马的周期不到1年,一匹小马的价格可卖到1000元左右,成年马可达3000至4000元。天然的放养,还不需要新建圈舍,也不用投入太多劳力,有3、4名党员以劳务入股形式对马群进行管理即可,大大节约养殖成本。这真是一条适合贫困村脱贫的好路子。

一行人慢慢下山,大家将按各自分工,抓好落实,向上级党委汇报、邀请专家指导、召开群众会发动、协调产业扶持资金、注册专业合作社……虽然,菲洛达村特色产业和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之路才刚刚起步,但只要思路转变、只要村党支部抓引领、抓带动了,就一定能破荒成宝。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