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觉:首批彝族农民赴成都工作

2017-11-13 11:01: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张丹平)人在他乡,难免有想家的时候,为了美好生活、为了脱贫致富,四川省凉山州籍38名彝、汉族农民,告别父母、告别妻儿、告别乡亲,终于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于今年11月7日,走进成都大型新能源汽车工厂,当上了有技能的蓝领员工。

“今天是第一天工作,才开始,个别人还不适应。”这批员工有36名是彝族,来自西昌、德昌、雷波等凉山州各县市,以昭觉籍为主,另外还有2名来自越西和会东的汉族。

凉山籍员工居住在一个漂亮安静、绿树成荫的小区里,这时,只听见一个房间里传出弹吉他的声音,原来,来自昭觉县洒拉地坡乡上游村洛伍社的洛古比拉,正在兴致勃勃地弹奏着他随时带在身边的吉他。

“这是我的业余爱好。”洛古比拉的家里有父母和哥哥四口人,哥哥身体不好,家里特别贫困,只有靠洛古比拉一个人挣钱养家糊口。“不知道家里现在的情况怎么样了,我很关心、想念他们。”

洛古比拉十几岁就独自外出打闯荡了,由于没有一技之长,干的都是力气活,又苦又累又脏又危险,住的是临时搭建的破房子。有时老板还克扣拖欠工资,一年下来挣不了几个钱。“现在工作有着落了,在大企业工作,心也稳定了,东奔西跑找工作的日子从此结束了。”洛古比拉微笑着说。

这个小区原是新建的高档商住房,因为离工厂比较近,所以工厂就全买下来给员工住,明显改善了员工的居住条件。每个房间都安装有空调,还有洗漱间、厕所等等,居住环境和生活条件都非常好。“这么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我们也放心了。”负责培训工作的昭觉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陈东坡高兴地说,县委县政府积极创新扶贫攻坚模式,重视与企业合作开展慈善扶贫,加快扶贫步伐,为农民群众尽快过上好日子而努力。

上班第二天,在凉山籍员工工作的生产车间,“哇噻,好大的车间啊!”一眼望去,车间生产线整齐有序排列,员工们都在紧张地埋头工作,没人理会我们的到来。

“这是新能源生产流水线,你们看,这里第一步就是焊接。凉山来的员工在昭觉培训学习时学的是焊接和切割,目前都留在焊装车间,由有经验的师傅带习,继续学习一段时间。”汤德军说,工厂员工来自四川、福建等全国各地,目前仍需大量的技术员工和有经验的管理人员,集团董事长俞洪泉是位慈善家,他拿出大量慈善资金,希望能从凉山多培养一些有技能的人到工厂工作,助当地解决部分贫困户的脱贫问题。

 

另一边的海来拉合正在和师傅拧螺丝,干得非常起劲,他是昭觉县庆恒乡比子一里村的一名高中生。“人在他乡,想家是自然的事,两天了,我觉得工厂生活不错、工作满意,很好啊!”海来拉合说。

据了解,今年10月中旬,经昭觉县委宣传部的牵线搭桥,昭觉县按照“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指导思想,与洪泉实业集团“九龙汽车有限公司”达成劳务慈善扶贫合作协议,由该公司在昭觉培训1000名-3000名青壮年贫困彝族农民,培训合格后,分期分批输送到该公司包括四川在内的九大生产基地工作,第一期试点班学员的目的地是四川、江苏、广东、天津等九大生产基地之一的四川成都,今后还将输送到其它基地。

昭觉县“2017年新型农民素质提升工程技能培训定向就业”第一期培训班(试点班)培训工作,在洪泉实业集团的大力帮助下于11月6日顺利结束,这38名合格学员于次日被送往成都市新津县——江苏扬州市洪泉实业集团驻成都生产基地(银隆新能源成都产业园)工作。

“我们给这些员工的待遇很优惠,大学生第一年的工资才1500元,而员工的工资第一年是3000、第二年是4000元,第三年是5000元,三年后转为正式员工,工资可超过7000元,还包吃住。”总经理汤德军介绍,只要这些员工肯吃苦肯努力,两三年就可以基本脱贫。

最后,汤德军还建议,凡凉山州18岁-45岁青壮年,不分男女,不分民族,都可以报名,经体检、培训合格后就可以到九大基地去工作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