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觉:合作社让农民有稳定收入

2017-08-28 10:58: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张丹平)“今天终于天晴了,赶紧出来看看我们合作社农民种植的燕麦,快要收获了,看,长的多好。”8月23日,阿尔拉莫顶着烈日,在昭觉县日哈乡和美姑县洛莫依达乡查看燕麦的长势和收获情况。

拉莫说,自从该乡成立了合作社,加入合作社的农民基本上有了稳定的收入,解决了贫困户的后顾之忧。

昭觉县日哈乡古尔村一个小山坡上种满了燕麦,层层叠叠,一条乡道从山腰穿过。微风吹来,金灿灿沉甸甸的麦麦穗随风摇曳、摇头晃脑。拉莫爬上山坡,用手轻轻抚摸着燕麦,并摘下几粒燕麦放在嘴里尝了尝,“嗯,差不多了,可以收获了。”

据了解,合作社今年共种植燕麦4万多亩,其中昭觉县就种植了1.38万亩。

“美姑县洛莫依达乡海拔2600米-3000米,有两个村连片种植了1300多亩,我们到那里去看看。”拉莫说。

拉莫目前是四川省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副会长、凉山州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他建立了一个农牧专业合作社,就是想带动其他农民尽快脱贫尽快致富。

吉克曲古莫今年26岁,她2012年就加入了拉莫的合作社。她今年种植了26亩燕麦,每亩大概200斤左右,按照合作社保底价收购每斤2.5元计算,她今年仅燕麦一项的收入就达1.3万元。

按照合作社的要求和计划,曲古莫今年还种植了荞麦12亩,还饲养了7头牛、33只羊,2头母猪、1头过年猪、7头小猪。

2014年4月30日,壹品农牧专业合作社在昭觉县且莫乡阿里木村阿里木社成立,法人代表人是阿尔拉莫。当年,该社获四川省“百强合作社”,2016年、2017年又先后获“州级示范社”和“省级示范社”。

合作社业务范围包括天然燕麦、苦荞麦、土豆、元根、核桃、中药材的种植、加工深加工和嫁接、育种育苗等;馒头牛、马、羊和土鸡等。另外,合作社还在村社一级开展生态农牧业种养殖循环绿色产业基地项目建设,资金全部由壹品农牧专业合作社自筹解决。

目前,自主参加合作社的农民已经超过了10万人,遍及昭觉及周边8个县。

合作社每年需要大量的燕麦、荞麦、圆根等,采用公司加农户、订单模式,把任务分配给合作社农户,合作社需要多少种多少,收获后由合作社负责收购,让农民放心种植。

另外,如果合作社农户自养的猪、羊、牛、鸡等畜禽销售有困难、卖不出去时,可以由合作社免费帮助农户联系客户销售渠道,邀请客户上门收购,价格由农户和客户共同商定。

“规模种植、养殖和连片开发是今后的发展方向。”拉莫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