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昭觉:村民公路上用鸡猪碰瓷 乡政府狠刹这股歪风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1 10:49:59)  来源:凉山城市新报  
编辑:王云  

“都说城市套路深只想回农村,殊不知农村到处是陷阱,让人防不胜防啊。”近日,有网友通过朋友圈讲述了他驾车去金阳出差时,在昭觉县境内被一伙村民以碾死一只鸡为由,强行索赔500元的闹心遭遇。该事件曝出后,涉事地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展开相关调查,并表示将狠刹当地村民利用鸡猪碰瓷这股歪风邪气。

出差途中被敲诈500元

据刘先生介绍,他是西昌人,因工作关系经常前往金阳出差。

7月2日,他和妻子驾车从西昌出发,中午12点过几分,在途经昭觉县日哈乡时,突然道路中央窜出10余村民将他的车拦停。其中一名妇女,拎着一只鸡走到车窗前,非说是他压死了那只鸡,要求赔偿2000元钱才准走。

刘先生说,自己开车一向谨慎,特别是进入有村庄的地方更是小心翼翼。当天他下车检查了车辆,并没有撞过任何东西,但村民一口咬定就是他撞死的鸡,并张口要求赔偿,于是,他当即进行了报警。

因当天事发区域正好停电,报警电话没有打通,村民们更嚷着要他赔偿。后来,一中年男子出来圆场,跟刘先生说不赔2000了,但必须要赔500元才予放行。

刘先生的妻子认为,即便是自家的车辆压死了鸡,那也只能按市场价最多100元来赔。结果,对方不愿意并情绪激动,多人上前欲扳车门。

刘先生见势,赶紧让妻子给了500元钱后驾车离开。

扶贫先扶正确的挣钱观

车辆放行后,刘先生越想越气愤,并定位了事发具体位置。

7月3日,刘先生和妻子从金阳返回西昌途中,又一次经过昭觉县日哈乡境内,与头一天被敲诈了500元相距不远之地,发现村民不停将猪往公路上撵,还将猪食盆放在了路中央,故意阻挡车辆通行伺机碰瓷。于是刘先生将接连两天的遭遇配图发在了朋友圈。

刘先生说,他无意抹黑任何一个地方,但从昭觉到金阳这段路程,他曾数次遭遇村民利用鸡猪碰瓷,也曾听人说起该路段上很多各种碰瓷的奇葩事例。

刘先生在朋友圈短短的几句话经历,很快引起网友关注,并留下近200条评论。

评论留言里面,有诉苦自己也曾经历过诸如此类事件的,有责骂批评的,有希望刘先生拿起法律武器维权的……

其中有网友认为,现在的凉山,扶贫先要扶智!要让穷怕了的村民树立合法的挣钱观念,莫再让这些无知行为抹煞凉山对外形象。

鸡猪不准放出,狠刹歪风

7月4日,在得知刘先生的遭遇后,昭觉县日哈乡党委书记阿尔阿勒主动联系上了刘先生,并通过电话表达了诚挚的歉意。

通过在刘先生处了解到的一些细节,4日当天,阿尔阿勒亲自带领当地派出所民警和村组干部,对刘先生定位的“日哈乡沙马甲古”沿线进行了走访调查。

据阿尔阿勒介绍,沙马甲古是日哈乡乃拖村境内的一个坝子集市。集市附近仅有几户乃拖村村民居住,其余140余户均是来自附近乡镇和周边几个外县的外来户。这些外来户长期聚集在这里做生意、生活,却没有相应的部门管理,因此该地段治安混乱,曾经也发生过有人利用鸡猪敲诈车主的事例。

经查,7月2日当天,当地乃拖村的村民没有在路上实施过敲诈勒索。因此,此次敲诈事件不排除是外来户所为,但由于这部分人并非长期在沙马甲古居住,经常是来来走走,该事件还在进一步追查中。

经查,刘先生所拍摄的村民将猪食盆摆公路上喂猪,是乃拖村村民所为。

接下来的几天,日哈乡已经开始对公路沿线将牲畜家禽放在路边的村民进行了批评教育,并严禁村民再将鸡猪等放出自家家门。

对于沙马甲古集市,从7月8日起,已经安排了两名集市管理人员暂时对此实施日常管理,并上报县上对此实行社区化常态化管理。

记者获悉,日哈乡还将在全乡开展“打击歪风”行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