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昭觉境内第三次发现野生大熊猫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3 09:53:44)  来源:凉山城市新报  
编辑:王云  

“大熊猫进村了!”6月6日,一条关于发现大熊猫的爆炸性信息在昭觉县迅速传开,昭觉县四开乡瓦果乃拖村莫坡社瓦洛觉迪小组发现了两只野生大熊猫,这已经是昭觉县近年来第三次发现野生大熊猫。

熊猫现身 村民守望一天

全民动员勿惊扰珍贵客人

6月5日下午,原居住在瓦洛觉迪小组、现已搬迁到四开乡日历村馒头山移民社居住的村民阿尔色哈返回瓦洛觉迪老家一个叫普卡诺(地名)的原始森林去巡察常年敞放的绵羊时,突然发现有两只大熊猫在竹林里嬉戏、边喝水边吃竹叶的情景后,立刻将此事告知了同伴沙马阿里。

“后来,两人经过认真辨认,确定是大熊猫后,迅速离开现场,躲在远处一个高地上观望了一整天,直到天擦黑时才离开大熊猫所在地。”6月8日,阿尔色哈和沙马阿里说,遗憾的是他俩都没有照相设备,没把大熊猫拍下来。

6月5日晚上,他俩回到馒头山移民点后,把发现大熊猫的消息告知了邻居和村社干部。6月6日,瓦果乃拖村和沟洛村村社干部同时把这一消息上报给四开乡党委、政府。四开乡党委书记克惹伍三得知这一消息后,层层向县上相关部门汇报。6月6日下午,凉山州副州长、昭觉县委书记子克拉格立即做出指示:请四开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大熊猫出没在四开乡境内一事,这是我县第三次出现野生大熊猫,说明我县的生态环境已经逐渐变好,请四开乡党委、政府立即通知,教育村民别惊扰大熊猫,速派县林业局和森林公安局去调查其活动范围。

6月7日,昭觉县派出森林公安局和村民去查找大熊猫时,大熊猫已经不在其发现地点瓦洛觉迪叫普卡诺了。于是,县上就逐渐通知邻近三岗乡、洒拉地坡乡、博洛乡和库莫乡党政负责人,大熊猫如在管辖区内出现就第一时间汇报,教育村民不要惊扰大熊猫,让其在昭觉境内好好生活。

老人回忆野兽出没年月

老虎狼群扰民 苦不堪言

今年已77岁的吉勒打洛告诉记者,上世纪60年代之前,瓦洛觉迪这一带是一个生态植被很好的地方,经常有野狼、野猪、狐狸、兔子等野生动物出没。当时家家户户都养了猎狗,可经常发生村民养的绵羊、山羊和猪经常被狼叼走的事儿,野狼出没在深山里或到村庄猎杀村民养的羊群现象也时有发生,对养殖户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威胁。

大概在1958年到1960年左右期间,还曾发生过野狼和猎狗大战,最后野狼活活被一群狗咬死。1960年秋天,在瓦洛觉迪与洒拉地坡乡册洛村、三岗乡石普村、四开乡沟洛村交界的地方,一片叫说吉洛古的原始森林里,突然来了只老虎,瓦洛觉迪都发生过猎狗被老虎咬死吃掉的惨事。

1994年2月10日,还是少年的记者与爷爷在瓦洛觉迪普卡诺放羊,羊群里突然窜出来一匹饿狼,咬死了3只羊。这是记者有生第一次看到狼,也是有生第一次近距离看到狼攻击羊的场面,见识到了狼的残忍本性。

移民搬迁后的生态建设

熊猫也爱上了这里

瓦洛觉迪,位于三岗火普山脉,与洒拉地坡乡、三岗乡、博洛乡接壤,境内有海拔3111米高的鸠里德山、茂密的森林和竹林、水源充足,特别适合发展畜牧业,曾是昭觉县发展畜牧最好的一个原始村庄。2004年4月以来,昭觉县对四开乡瓦果乃拖村莫坡社实施移民搬迁工程,于是莫坡社村民逐渐搬出原居住地瓦洛觉迪、伍迪、布立、莫坡洛觉这四个地方,陆续迁移到四开乡政府所在地附近的日历村和沟洛村居住。移民搬迁后,昭觉县在莫坡社逐年实施退耕还林工程和退牧还草工程,莫坡社境内的生态逐渐得到了恢复,又成了一片绿葱葱的森林和草原。近年来,早已消失踪迹的野猪、狐狸、兔子、野鸡和山鸡再次出现在了莫坡社。

所以,这次昭觉县境内瓦洛觉迪发现野生大熊猫并不足为奇,因为近年来昭觉县曾两次发现过野生大熊猫。2014年5月7日上午10点,在昭觉县宜牧地乡洼典宜牧村惊现大熊猫。当地村民吉布作布发现后,及时报告了当地政府后,迅速组织相关人员赶赴现场,组织当地乡、村、组干部以及当地群众50多人,将大熊猫从山上搬运到运输车辆上,及时送往了大风顶自然保护区。

无独有偶,2016年4月1日,在昭觉县补约乡散普村散普社,村民沙马伟哈在家附近发现一只野生大熊猫,随即围住保护起来。经当地林业部门鉴定,这只大熊猫重约100公斤,雌性,健康状况良好。大熊猫在村民的护送下已被放归大自然,充分体现了昭觉县人民群众保护野生动物、促进人与动物和谐共处的保护意识,更是验证了“打雁伤天神、打熊伤山神”的彝族传统环保理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