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昭觉:国庆假期,党员干部和贫困农户在一起盖房

http://www.scol.com.cn  (2016-10-09 11:02:13)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国庆黄金周,昭觉县委主要负责人到村社(组)干部加班加点,放弃休假,不等不靠,为保证全县33个乡镇、74个贫困村(非贫困村)、2782户、10341人,在今年彝族年前盖好新房好过年而忙碌着。

国庆假期,昭觉县主要领导带头深入贫困村督查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集体经济培育、“四好村”创建等情况,入户查看了解安全住房建设、增收门路、产业培育、广播电视、就学入托、基本医疗……并现场召开座谈会,对检查中发现和群众反映的问题,现场研究推进措施及办法,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为了群众:干部国庆没休假

哈日古体是解放乡乡长,国庆假期坚守岗位的一位乡干部。10月4日,在解放乡火普村,哈日古体和村委会干部一起督查建房进度。

他告诉记者,国庆假期,解放乡、村干部们全部放弃休息,因为修建工作需要抓紧,群众的生产生活更是迫在眉睫。

“你们如果有什么困难或者是人工不够,需要帮忙你们要给我们说,我们好调配其他的劳动力来帮忙。保证在10月10日之前能修完吗?”哈日古体与贫困户安子子治在交流。

“彝家新寨建设政府给予了每户村民接近3万元的补贴,他们只需要出2万元就能住新房了。”贫困户安子子治一家老小都在为建新房而忙碌着,拉沙、搬运火砖、砌砖、每个步骤都由一家人亲力亲为。

“今天我们尽量赶进度,哪里需要就要拉到哪里才行。预交款我先给你垫付3万元,反正你每天都要保证我们村的沙子够用才行!”解放乡火普村支部书记吉色子哈对拉沙驾驶员提出了严格的要求。

“以前我们住不到砖房,现在政策好,我们才能住上砖房”。照这样的进度,安子子治一家预计今年彝历新年前就能住进新房子了,一家老小都特别期待。

解放乡火普村地处高寒山区,海拔在2700米左右,是昭觉县的一个贫困村,该村共有172户(其中贫困户52户)、706人。目前通过彝家新寨项目改善住房条件困难户40户,易地搬迁户41户。

“解放乡火普村按照县委、政府的指示,采取“5+2”、“白加黑”模式,我们放弃国庆节假期,抢抓基建等工程,目前已经完成下地圈梁任务,正在紧张拉砖,保证在10月10日之前完成易地移民扶贫和彝家新寨建设主体工程。”解放乡乡长哈日古体信心满满。

建设家园:村民盖新房好过年

10月5日,记者走进了特布洛乡谷莫村委会。在这个昔日贫困村,一间间新房正在紧张建设中并开始初具规模,22户贫困户、94名群众正热火朝天地建设家园。

在谷莫村,记者还没走进村里,老远就听到噼里啪啦的敲打声,走进一看,五六户村民家里都忙着修建房屋。在村口,不断有拉着水泥和砖的车辆进入,在一些已经完成主体工程建设的新房里,工人们正在进行收尾工作,对墙壁内外进行粉刷。目前,这22户贫困村民的房子都已经全部动工修建,其中有两户村民已经封顶,按照施工计划,在2016年彝族年前就可入住。

在特布洛村,村民洛边阿雷站在新修的房屋旁,一边叮嘱工人要小心,一边递水给工人。洛边阿雷一家,这次一口气新修了80平米的新房,并已经打好了地基,“与其沉浸在贫困中,不如从贫困中勇敢地站起来。”洛边阿雷说,看着新房一天天初具规模,他心情好了很多。村民们告诉记者,虽然政府有补助金,但村民们也不等不靠,凭借自己的双手建设家园。

6日中午,塘且乡布且村,10多个工人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新房,两套80平米和60平米的房屋,地基已经打好,地基的四角都立起了钢筋。村民拾叶约日说,这是其邻居尔几阿哈的新房。拾叶约日说,他们村里的44户贫困户都在忙着建新房。“要建好新房过彝族年,只要材料齐全工人多,盖好一层平顶房,一个月就行了。”尔几阿哈说,建好新房好过彝族年,有了政府的帮助和关心,建设家园也有信心了。

目前,昭觉县33个乡(镇)、74个贫困村(非贫困村)彝家新寨建设和易地移民扶贫搬迁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开展中,村民们都在不等不靠地忙着修建新房,争取今年彝族年前全部搬进新房,早日建好新家园,过好彝历新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