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昭觉首例彝家丧事新办 丧事节俭办 文明更有“面”

http://www.scol.com.cn  (2016-09-13 09:56:3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牛肉烧土豆、坨坨肉、回锅肉、凉拌黄瓜、青菜汤、荞粑粑……近日,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四开乡洒瓦洛且博村的一场丧宴,虽简朴但不失隆重,引来村民的交口称赞。

这是昭觉县首例彝家移风易俗新办的丧事。

长期以来,薄养厚葬的观念在凉山彝区农村根深蒂固,这使得当地村民在办丧事时大操大办,成为不少家庭致贫的主要原因之一。为摒弃这一陋习,昭觉县以“四好”家庭创建为契机,采取政府帮忙的方式,引导村民丧事新办,倡导节约。

□阿克鸠射 本报记者 何勤华

移风易俗摒弃陋习

7月29日,洒瓦洛且博村洛切吾组村民阿说尔布因病不幸去世。

其妻沙马阿呷强忍悲痛请来丈夫的几个兄弟,商讨如何给他办丧事。“这些年,你们哥哥因治病已经花光了家里的钱,4个娃娃还在读书,这丧事怎么办还得跟你们商量。”沙马阿呷初步预算了一下,如果办一个风风光光的丧事,大概需要12万元。

“12万就12万,阿说家再穷,办事也得大大方方不让别人说闲话。”阿说尔布的弟兄们异口同声,为了家族的面子就是借钱也要大办这场丧事。

洒瓦洛且博村第一书记刘超知道了这件事,“10多天前,县政府公布了全州‘四好’家庭创建方案,其中有一条就是要求村民红白喜事不大操大办。”刘超寻思着,将事情立即上报至县上。

7月30日,前来给阿说尔布吊丧的人群中,出现了政府人员。由昭觉县委办、四开乡党委政府组成的吊丧小组按照当地风俗,买了两件啤酒,几封鞭炮前来告慰亡灵。他们此行还有一个目的,了解阿说尔布的家人如何操办这场丧事。“阿呷大嫂,你要节哀顺变保重身体,阿说大哥撒手走了,今后这个家还得靠你撑起。”吊丧小组推举同行的女性以沙马阿呷为突破口,劝说其节俭办丧事。

起初,沙马阿呷很固执,听不进劝告。但提到办丧事所需的10余万钱财从何而来时,沙马阿呷沉默了。最后,沙马阿呷说出了顾虑,担心阿说尔布的弟兄不同意丧事从简,担心前来吊丧的亲朋好友吃不好背地里说他们家办事寒酸。

找到症结所在,吊丧小组人员心里有底了。大家分头找阿说尔布的弟兄做思想工作,并逐一说服。

既尊民俗又减负担

8月3日是阿说家办丧事的待客日。当天,阿说尔布的丧宴设在村里的文化广场上,10套全新的桌椅板凳和餐具是县上统一买的新家什,专为引导村民移风易俗节俭办红白喜事而置备。政府还出面聘请了大厨前来掌勺,现场支起大锅炒菜待客。

上午8点,丧宴开席。餐桌上,不仅有坨坨肉、荞粑粑等彝家菜,也有回锅肉、青菜汤等汉族菜。来客吃着热气腾腾的饭菜,对政府主导的这场丧事赞不绝口。

第二天,前来吊丧的亲朋好友陆续返家。按照彝族的规矩,主人家要送客人坨坨肉及荞粑粑,一来答谢大家赶来参加丧礼,二来祈愿客人平安吉祥。

这个送客礼的环节必不可少,也是以前彝族丧事中,主人家为相互攀比大肆杀牛的主要原因。

与以往不同,当天的送客礼简单卫生。以前,不分老少,参加丧礼的人每人发6块坨坨肉,用草绳拴起带走,现在,变为了1块,并请大家用食品袋打包。

沙马阿呷说,丧宴风风光光办下来,总的开销不到4万元,比先前计划足足节省了8万元。

洒瓦洛且博村村主任莫色木加参加了阿说尔布的整个丧礼过程,他说,这种操办方式,既尊重了彝族习俗,又减轻了主人家的经济负担,文明新风,就应该从这些事抓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