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昭觉逸夫小学:彝族神话故事被画上墙 破旧校园焕然一新

http://www.scol.com.cn  (2016-09-06 14:48:2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艺术家彩绘焕然一新的凉山州昭觉县逸夫小学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曾小清)近日,凉山州昭觉县逸夫小学的同学们惊喜地发现,原本破旧的校园焕然一新,整个教学楼的墙面,用绘画形式生动展现了彝族神话故事。这是台湾建筑师林琮然和美国插画师林靖渊跨界创作的作品。

林琮然和林靖渊受到彝族神话中射日英雄支格阿鲁故事的启发,选取彝族具有代表性的“鹰”的形象,围绕着昭觉县逸夫小学教学楼,创作了一幅情节生动的墙画长卷:一只小鹰破蛋而出,从学习展翅直到翱翔于蓝天,降伏彝族的害虫“黑蛇”,代表着彝族孩子逐渐成长的过程。老鹰降伏黑蛇的画面也寄托了创作者对凉山孩子的祝福:三个可爱的彝族小朋友,一个与老鹰比翼飞翔,象征“习”;一个女孩眺望远方,代表“远见”;一个小男孩手拿书本,代表“智慧”;三个孩子组成的画面构成稳定的三角形,创作者希望同学们同时拥有智慧、活力和远见,乘坐梦想之翼翱翔于广阔天空,飞向无限美好的未来。

墙画寄托了艺术家对凉山孩子们的美好祝愿

昭觉县逸夫小学地处大凉山腹地,学生多来自附近的彝族村寨。由于年久失修、风雨侵蚀,校园陈旧破败,2016年暑期,世界500强公司立邦中国设立的「为爱上色」艺术+公益项目来到大凉山。该项目邀请林琮然为学校创作画墙。在作品中,林琮然关心人本的空间互动诠释,希望呈现人与生活间每一种可能。他还邀请了在美国的好朋友林靖渊共同参与,艺术家的个性与建筑师的理性跨界融合,将遥远的神话故事、失落的符号和文化、现代人文的思想等重新采集排列,完美展现了民族神话最闪亮显著的内涵。

立邦中国建筑涂料事业群副总裁兼RHQ公关中心主管孙荣隆说,「为爱上色」公益活动已持续了8年。今年将携手全球18名具有人文关怀特质的知名艺术家,以「儿童关怀」为主题的墙画彩绘行动。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在上海、北京、四川、南京、重庆、天津等13所乡村学校完成了艺术墙绘。艺术家们根据当地文化特色和文化底蕴,融入人文思考与关怀进行创作,“希望这些兼具个性与奇思妙想的巨幅墙画作品,唤醒人们对美好梦想的期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