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昭觉:丧事新办,东家省钱又有面 朋友圈个个点赞

http://www.scol.com.cn  (2016-08-30 16:58:13)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长期以来,薄养厚葬在凉山农村已经形成根深蒂固的陋习,也是不少家庭致贫的主要原因。为摒弃这一陋习,引导群众脱贫致富,昭觉县四开乡洒瓦洛且博村以“四个好”家庭创建为契机,采取政府帮忙的方式,引导村民丧事新办,反对浪费、倡导节约,使丧事新办的新风在彝族地区悄然兴起。

薄养厚葬

陋习根深蒂固

2016年7月29日,昭觉县四开乡洒瓦洛且博村洛切吾组村民阿说尔布,因患癌症不幸去世。

阿说尔布去世后,其妻沙马阿呷强忍悲痛地请来丈夫的几个弟兄,商谈如何给阿说尔布办一个体面的丧事。

沙马阿呷初步预算了一下,前来吊丧的人数有一千多人,怎么也得杀12头牛、10只羊、10头猪,大概费用要12万元才办得成这场丧事。阿说尔布的弟兄一点也不含糊,异口同声为了家族的面子就是拉钱借债也要大办这场丧事。

“前10多天,县政府刚下达了全州‘四个好’家庭创建方案,其中形成好风气就是要求村民遵守村规民约,红白喜事无大操大办。要是阿说尔布的丧事能一切从简,今后在村民中推广丧事新办就容易多了。”阿说尔布去世当天,四开乡副乡长、洒瓦洛且博村驻村第一书记刘超获知此消息后立即上报。

真情吊丧

宣讲丧事新办

7月30日,前来给阿说尔布吊丧的人群中,首次出现了政府人员。由该县县委办、四开乡书记、乡长组成的吊丧小组按照当地风俗,买了两箱啤酒,几封鞭炮前来告慰亡灵。他们此行还有一个目的,旁敲侧击试探阿说尔布的家人如何操办这场丧事。

起初,沙马阿呷很固执,怎么也听不进去劝告。但提到办丧事所需的10余万钱财从何而来时,沙马阿呷沉默了,她心里很清楚明白,就是亲朋好友借钱给自己,以她现有的状况来看十年八年都难以偿还债务。

在接下来的几天,大家分头找阿说尔布的同胞弟兄们做思想工作并逐一攻破他们先前的陈规想法。

丧事风光

主家节约8万元

8月3日,这天是阿说家办丧事的待客日,为酬谢前来吊丧的亲朋好友,主人家要大办宴席表示答谢。

当天,阿说尔布的丧宴设在村里的文化广场上,10套全新的桌椅板凳和餐具是县上为引导村民移风易俗节俭办红白喜事统一配置的新家什。

为办好昭觉县首例移风易俗的丧事,当天由政府出面聘请了昭觉宾馆的大厨前来掌勺,现场支起大锅炒菜待客。

上午8点起,1200余人的丧宴轮流开席。流水席从早上8点一直持续到晚上8点,客人随时到来随时都可吃到热气腾腾香气四溢的饭菜。

8月4日,前来吊丧的亲朋好友将陆续返家。与以往不同,当天的送客礼简单卫生。以前不分老少每人一份的坨坨肉发放从原有的6坨用草绳拴起带走,变为了1坨用食品袋打包。

沙马阿呷说,1200余人的丧宴风风光光办下来,总的开销不到4万元钱,比先前计划足足节省了8万余元。

丧事新办

朋友圈个个点赞

洒瓦洛且博村村主任莫色木加参加了阿说尔布的整个丧礼过程,他认为此次丧事新办的结果出乎意料办得很好。如今,多数彝族群众生活好了,餐桌上顿顿有肉已经不稀罕了,相反喜欢上了荤素搭配的健康饮食。

此次,阿说家的丧事能以一种全新的方式操办,既尊重了彝族习俗又迎合了群众轻松办事的诉求。

接下来,有人将这场打破陈规陋习的丧事过程发在朋友圈,很快后面点赞一片。

有网友评论:“彝人薄养厚葬的习俗终于迎来改革的曙光,彝族儿女再也不用担心举债为亲人办丧事了。”

“万事开头难,只要有了好的开头,今后家家遵循规矩办事,没人会议论谁家有钱无钱,谁家大方小器,受益的是村民自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