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普格:严厉整治私挖滥采行为 实行属地管理

http://www.scol.com.cn  (2016-06-03 10:15:0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砂石采集也要合法有序,必须严厉整治私挖滥采。”根据普格县县委书记刘若尘的指示精神,县水务局牵头,县国土局、安监局、公安局、电力公司等单位也迅速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砂石整治行动。

围绕“两河十乡”开展整治

下发通知及时关停砂石加工厂

据了解,此次砂石整治以河道采砂整治为主,涉及五道箐乡、螺髻山镇、荞窝镇、普基镇、夹铁乡、洛乌乡、吉乐乡、雨水乡、花山乡、刘家坪乡等10个乡镇,涉及河道包括则木河流域、西洛河流域及其支流,共27个砂石加工点,其中河道采砂石23个,非河道采砂石4个,其中有采砂许可证的1个,有采砂许可证但已到期的有2个,其余均为未取得采砂许可,属于非法采砂。

县水务局依据《水法》、《防洪法》、《国土法》、《河道管理条例》、《四川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按照汛期河道禁止采砂的要求,共出具各类通知书、告知书51份,对未取得采砂许可的砂石加工场下发了《关于停止河道采砂的通知》、《责令停止水事违法行为告知书》、《责令停止国土资源违法行为通知书》,对取得采砂许可的砂石加工场下发了《关于停止河道采砂的通知》,明确要求各砂场填平沙坑,清理废弃料,消除隐患,限期整改,确保防汛安全。

实行属地管理原则

及时反馈信息防止违法现象死灰复燃

“往后我们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健全河道巡查机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乡镇负责,规定重点村组安排1名干部包干负责,每村安排2名巡逻员,坚持全天候值班

巡查,及时反馈情况,发现一处关停一处,发现一起打击一起。”县水务局局长杨波表示。

据介绍,普格县将加强《水法》、《防洪法》、《河道管理条例》、《四川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让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到砂石资源是国有资源,国家对砂石资源实行许可制度,认识到在河道内采砂、建房、围垦等行为是违法的。

同时,进一步强化联合执法,形成合力,严厉打击建设项目非法占用河道采砂、倾倒渣土等严重影响河道行洪安全、水生态环境改善和河道综合功能发挥的违法采砂行为,坚决遏制非法采砂、违法占河道的势头。

此外,将把河道砂石利用作为“十三五”规划的一个重要内容,按照“生态至上、持续利用”的原则,科学的编制河道采砂规划及年度采砂方案,划定每个河段的禁采区、限采区和可采区,逐一明确每年的禁采期、可采期、可采砂量和合理确定砂石场的数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