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觉:突发泥石流,8名目击者用手挖出被埋者

2016-05-30 14:15: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因连续降雨,5月27日早上9:20分左右,昭觉县撒拉地坡乡二担五村的烂坝队地段发生泥石流灾害,将两名正在维护公路的施工人员埋在淤泥中。在这危急时刻,刚好在同一地段整治线路隐患的中国电信凉山分公司昭觉干线分局4名员工立即组织周围人员,徒手搬走大石、挖开泥土,将两名被困人员救出。经医院抢救,目前两名伤者伤情稳定,无生命危险。

近日,由于连续降雨,凉山境内的广北昆成及成乐西攀一、二级干线光缆线路昭觉县烂坝处的杆路及拉线受损。为确保干线光缆安全畅通,5月27日一早,中国电信凉山分公司昭觉干线分局张永权、曲比曲拉、莫说、田成金4名员工就前往该处实施隐患整治。

根据长期工作经验,针对雨季特殊环境的作业,电信公司员工在山林作业时,都会安排专人作为现场安全员,观察周边地形及相关安全情况。上午9:20分左右,当其他人正在对干线隐患处进行整治时,安全员发现作业点上方的山体出现了泥沙、土石下滑的现象。

4名员工野外作业经验都很丰富,大家当即明白,这是要发生泥石流了。眼看着泥土沙石掉落得越来越密集,带队的张永权立刻大声呼喊:“石头滚下来了,快跑,快跑!”

几乎在同一时刻,泥石流倾泻而下,大家赶紧撤离到安全地带,可两名在该处维修公路的施工人员却因机器轰鸣声太大,在听到人呼喊撤离时,稍微迟疑了一步。接下来的一幕让在场每个人惊呆了:三四秒钟的时间里,两名未及时撤离的施工人员脚、腿、肚、胸、颈等部位迅速被泥石流掩埋。

“一下子两个人就不在了,一个人只剩下头在外面,另一个看都看不到了,当时都把我们吓到了。”张永权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仍然心有余悸。

几分钟过后,泥石流停止了滑落,张永权立即着急地大声呼救:“快救人!”没有考虑自身安危,他立刻带着同行的员工和附近的其他施工人员一同上前施救,同时拨打120、119等紧急电话,并通知该路段施工负责人。

齐心协力

众人徒手挖出被埋者

由于事发地点距离县城较远,约有40多公里的路程,专业的救援人员未能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开展救援工作。由于伤者位置不太明确,为了能够及时抢救伤者,避免救援不当对被困人员造成二次伤害,在场的包括张永权在内的8个人徒手开挖泥土。

据张永权回忆,当时有一块近300斤重的大石掉落在两名伤员中间,重重地压在掩埋的泥土上,必须将该大石搬开,才能挖土救人。但由于石头太重,且在泥石流地带连站立都困难,他们搬了半天大石几乎纹丝不动。最后,是在众人齐心协力之下,才将这块大石推开。

眼看着伤者头部被石头击中流血不止,不时发出一阵阵痛苦的呻吟声,众人都很着急。“不要怕,你们两个放心,我们一定把你们救出来。”大家一边鼓励伤者,一边徒手挖着厚厚的泥土。

由于现场位于斜坡处,不适合多人一块儿挖土,于是大家决定轮流徒手刨土、搬石救人。经过了40多分钟的抢救,被掩埋在土里的两名受伤人员终于被成功救出,及时送往医院。

由于泥石流中有许多棱角分明、大小不一的石块,参与救援的每个人手都被磨破了皮,有的甚至血迹斑斑,但是没有人在意,每个人都在为救出两名伤者高兴不已。

事后,已重新投入工作的张永权反复强调说:“这是我们的本能反应,应该做的,我相信如果换作是另外一个人在现场,他也会这样做。”

经医院抢救,目前两名伤者伤情稳定,无生命危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