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昭觉:5992名干部职工与贫困户同吃同住同劳动

http://www.scol.com.cn  (2016-03-04 09:54:27)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连日来,昭觉县参与结对帮扶活动的80多个部门,县、乡、村级5992名干部职工自带铺盖,纷纷前往各自对口的结对户家中,与贫困农户同吃同住同劳动,出钱出物开展扶贫帮困,把党和政府的关心问候送到了困难群众的心坎儿上。截至目前,整合发放各类扶贫帮困资金2503余万元,其中走访慰问覆盖全县贫困户12064户,发放结对帮扶慰问金达300余万元。

签承诺明责任结对帮扶贫困区

昭觉县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贫困人口多,至今全县仍有191个贫困村、12610户46467名贫困群众。2015年9月30日,县委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全县扶贫开发工作,审议通过了《中共昭觉县委关于集中力量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该《决定》明确要求,全县开展“认穷亲、拔穷根”活动,每名财政供养人员帮扶2户贫困户,副科级以上职工帮扶4户,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帮扶6户,从而让每户贫困户都要有一名财政供养人员来结对帮扶。

根据《决定》,各单位高度重视结对扶贫帮困活动,立足“输血”与“造血”功能定位,研究部署,对帮扶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并成立扶贫帮困领导小组,扶贫帮困、结对帮扶任务。深入帮扶户进行走访对接,全面了解被帮扶户的家庭结构、生活状况、困难原因等详细情况。通过了解帮扶户的详细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了扶贫帮扶计划,并为他们送去了米、面、被子等慰问品。

全县5992名干部职工与帮扶对象签订了包保承诺书,建立了“精准扶贫明白卡”,进一步明确了帮扶目标和帮扶责任。通过上门走访,每一名党员干部与结对帮扶对象进行深入交流,宣传扶贫政策,详细了解帮扶对象家庭情况、收入来源、存在困难及发展意愿,并认真做好走访记录,互留电话号码,为下一步开展帮扶活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重关怀送物资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该县成立了三个慰问分团对全县离退休干部和贫困党员,企业困难职工、下岗、失业人员、残疾人,生活特困户,节假日坚守工作岗位的有关人员和驻昭部队,公安、退伍军人、伤残军人、民兵代表及烈属、军属、台侨属、住院病人等开展慰问活动。慰问贫困群众1700余户,困难党员211名,困难党员235名共发放慰物资和慰问金共计人民币145万元,为城乡低保户、五保户、孤儿、特殊困难儿童发放“低保”资金2058万元,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在慰问活动中,昭觉县还将全县12064户建卡贫困户纳入慰问对象,将2015年国家第2个“扶贫日”募集的2626550元善款元扶贫捐款作为慰问金发放给了贫困建卡户。

当前,全县上下齐心协力,形成了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互为支撑的大扶贫格局,全方位打响了精准扶贫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