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彝家新寨 建起新家园带来新观念

http://www.scol.com.cn  (2016-01-19 09:31:14)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今天我养树,明天树养我”。1月5日,一进入昭觉县特布洛乡瓦曲村村口,写着这几个大字的牌子就映入记者眼帘。

2010年以来,昭觉县建成彝家新寨92个,7640户3.8万人受益。正如瓦曲村村口这个牌子所反映的,昭觉县彝家新寨建设,建起的不仅是新家园,更带来老百姓观念的变化。“群众建设家园、种树致富、过健康文明新生活的意识正逐步形成。”昭觉县县委书记子克拉格认为,“住上好房子”正带动当地群众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本报记者 徐登林

建设新家园

“过去老百姓大多住在海拔2500米以上的高山,只能种荞麦、马铃薯和玉米,产量低,生火做饭靠就地伐薪,植被破坏严重。”瓦曲村村支书阿尔能土介绍,按照县上统一规划,瓦曲村彝家新寨建设在贫困户集中的拉达社。“左侧的厨房和右侧的畜圈已完工,4间正房正在装修,春节前可入住。”拉达社村民切吉一切热情地给记者介绍他家在彝家新寨里的新房,“政府补助了2.5万元。”

昭觉县彝家新寨建设坚持向贫困村倾斜。在规划上,注重科学选址,坚持就地扶贫与易地搬迁生态移民相结合,规划到村庄、布局到村落、设计到农户;在建设上,推动水、电、路、气、房、环境改善“六到农家”,实行统规统建、统规自建“两结合”;在资金上,构建政府投、群众出、单位帮、社会捐、银行贷的多元投入机制,捆绑使用涉农资金和各类帮扶资金,发挥资金最大效益。

多元投入的核心是民办公助,2010年以来,昭觉县财政投入资金2.9亿元,部门帮扶1700万元,撬动农民自筹资金3.3亿元建设彝家新寨。

种植致富树

为让彝族群众“搬得走,住得下,能致富”,昭觉县在彝家新寨建设过程中注重发展适合对路的产业。

瓦曲村作为高二半山区,种其他作物产量低,但发展林业潜力巨大。“2014年全村种3.8万株核桃树苗,2015年又补种1.2万株。”阿尔能土介绍,这些核桃树6年左右进入丰产期,如果长到20年,一株核桃树的产值可达5000元。切吉一切告诉记者,他家20亩庄稼地和荒山荒地已种下11亩核桃树苗。

昭觉县计划,通过实施生态产业“三年会战”,力争到2019年种植核桃树苗100万亩、华山松50万亩、大红袍花椒2万亩、索玛花5万亩。昭觉县还通过马铃薯高产示范片建设,培育巨星海椒、脆红李、玛咖等特色增收产业。

形成好风气

5日,几个村民正在帮助切吉一切给新房钉房檐。昭觉县民族宗教和扶贫移民局局长熊哈日一边检查他们的卫生状况,一边告诉切吉一切,3月前,彝家新寨四件套将送到每家每户。“除种植核桃树解决长远问题外,今年还要趁农闲外出打工。”切吉一切说,外出打工除能挣到钱外,更主要的是能学到外地人发家致富的门道,学到新理念。“及早进行安排和打算,是一种进步。”凉山州委农工委主任宋福猛介绍,凉山通过建设彝家新寨文化院坝等,在群众中大力宣传致富典型,指导群众作短期和长远的安排打算,效果不错。

与彝家新寨建设同步开展的,还有“讲文明、改陋习、尚科学、树新风”活动。目前,全县正深入推进彝区健康文明新生活运动,每月进行一次全民大扫除,成立道德评议会、彝俗会、红白理事会等组织达268个,271个村全部建起村规民约,勤劳致富、崇尚科学等彝区新风正在形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