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觉:交警的一天

2015-12-18 12:56: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凉山频道讯(张丹平)冬天来了,大雪来了,这个时节,昭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最繁忙,人人都有事做,大队长和教导员时刻都在路上巡路、检查、疏通道路交通。

“你穿那么少,山上很冷哦。”12月15日两点半,原来,他们早上就去巡过路,了解山上的情况。

大队长拉一拉格介绍,早上天不亮,他就和教导员吴世敏一行到昭觉至西昌路段巡查,查看路况。“昨晚下大雪就一直睡不着,担心道路积雪泥泞,车辆难以通过。”他说,昭觉四开乡梭梭沟和解放沟七里坝一带历来都容易出问题,一下雪就堵车,七里坝已出现了堵车现象,“三点钟昭觉至西昌方向的车就要放行了,不放心,再去看看路况。”

来到汽修厂执勤点,这里已有几十辆车准备通过。此时,大雪又再次来临,“看样子大多数车辆不能通过了。”拉一拉格一再嘱咐执勤交警:“先放大客车,其它车辆等待。”

当来到离四开乡不远的一个执勤点时,这里也有几十辆车在等候放行。“梭梭沟情况怎么样?”拉一拉格问正在执勤的四开中队的民警。“情况比较糟糕。”民警回答。拉一拉格又打电话询问七里坝道路情况,回答是:越野四驱车都难以通过!

昭觉到西昌路段正在建设,一下雨和下雪,道路就会非常泥泞,这样的路就会常常堵车,许多人都在山上“守过夜”。

拉一拉格决定暂时不放行。一群驾驶员围了上来,请求快点放行,拉一拉格和中队民警赶紧给予解释。

“走,我们还是实地去看看。”拉一拉格一行又起程往前走。雪越下越大,汽车窗外的光线越来越昏暗。行进中,看见一辆微型车停在路边正在挂链条,交警赶紧上去帮忙。“我们嗓子都说破了,你们就是不听,现在知道麻烦了。”拉一拉格批评了驾驶员两句,驾驶员只是“嘿嘿”的憨笑。

接近梭梭沟时,有一段路非常泥泞,交警的四驱车也玩起了“漂移”,一会儿左、一会儿右,幸好驾驶员开车技术棒,不然我们也只好停在路上了。

此时,拉一拉格通知四开乡执勤点:“客车和越野四驱车放行,其它车辆回昭觉等待。”

当交警一行正要断续往前巡查时,四开执勤战斗民警打来电话,说驾驶员都想走,道路已被堵住,西昌往昭觉方向的车都不能通过了,请求拉一拉格回去处理。

来到执勤点,西昌到昭觉、昭觉到西昌的上百辆车排起了长龙,并且并排于路面,互不相 让。

下车后,拉一拉格明确告诉驾驶员:“除了客车和四驱车,其它车辆赶紧回去!”

但一些驾驶员不依不饶,和拉一拉格一阵“理论”。“顾不了那么多了,先把道路疏通了再说。前面的路还很漫长,赶紧让客车通过,我们不能让旅客滞留在山上。”交警们一起行动,让道路留出一条线路,很快,道路疏通了。

快六点钟了,汽修厂路段也排起了长龙,原因和四开点一样,来往的路都被封死了。拉一拉格和教导员吴世敏分成两组指挥疏通两个方向的车辆,其中一辆微型车超载,民警扣下了驾驶员的驾照和车辆,等待处理。“想趁乱超载,没门!”

全部处理完,已经是夜晚八点钟了,拉一拉格和民警才回家吃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