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第四条特高压输电工程建设加速攻坚 20台350吨重“巨无霸”运抵盐源

2021-03-29 10:39:2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本报讯(马宁果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欣忆)3月26日中午,在凉山州盐源县,一列载着“巨无霸”的重型车队缓缓驶向雅中换流站,远远望去蔚为壮观。

这台重达350吨的“巨无霸”,是我省目前正在修建的第四条水电外送大通道雅中至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换流站的“心脏”——换流变压器。

雅中换流站位于盐源县,当天共有两台高端换流变压器陆续抵达。至此,已有20台换流变压器成功到站。

雅中换流变压器运输是国内迄今为止条件最复杂、难度最大的大件运输项目。自离开产地沈阳以来,这个庞然大物经渤海湾、黄海海路到达镇江,沿长江而上,经成昆铁路到达西昌火车站,最后通过汽车运输到达换流站,运输总里程5300余公里。

从西昌火车站到雅中换流站,需跨越雅砻江、磨盘山、海拔3188米的小高山、九道拐等地。陡坡急弯,桥隧众多,短短的139公里是行程中最难啃的“硬骨头”。

换流变压器的“座驾”,是一台长29米、宽5米,有180个轮胎的超长板车。为确保运输途中万无一失,有5台600马力的重型卡车护送前进:三台前拉,一台后推,一台备用。整个车队长80余米,辎重500余吨,以每小时约5公里的速度行进。一行20余人的队伍负责它行进的清障、调度、交通、安保等。

“为了运这个,我们还建了一座承重550吨的大金河桥。”现场协调指挥的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特高压工程建设指挥部大件运输业主项目部经理任泽说,公司提前对西昌至换流站的道路加固处理,改造或新建31座桥梁,加宽道路11处,新建34处停车场地。

雅中换流站共有28台换流变压器,计划今年6月底前投运。届时,它们将把大凉山的水风光等清洁能源,源源不断地送往江西等华中地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