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盐源:开办农民夜校“春耕巡回课堂”

www.scol.com.cn  (2018-04-18 10:13:2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杨宗南 刘晓琼)“花椒如何种植、浇水、施肥、修枝......”3月23日,盐源县林业局技术人员到大草乡白杨坪村花椒园讲授花椒种植技术,为村民现场演示如何种植好花椒树苗。

“请大家注意了,种植烤烟严格株行距标准,地烟株行距110cm×50cm、田烟株行距120cm×50cm亩,移栽时底肥和土要拌匀,复合肥施用要采用环状施肥。”4月18日,下海乡龚家沟村村民们吃过晚饭后陆续来到村民俗文化坝子,认真听大屏显示器上滚动播放的种养殖技术。

大草乡白杨坪村村民沙木呷说:“感谢县上来的专家,给我们讲解花椒种植技术,以前我家花椒第一年栽起好好的,到第二年就死了,今天老师手把手现场给我们讲解,把课堂搬到了我们家门口,我会自己管理花椒了,相信明后年我家种的花椒就能产生效益了,这样的夜校办得太好了!”

……

这些,只是盐源县农民夜校开办“春耕巡回课堂”的一个缩影。

春耕生产以来,盐源县整合师资力量,为247个村农民夜校全覆盖抽派农技、畜牧、林业人员组成的专家服务团,深入田间地头、村头巷尾、农户家中,开办农民夜校“春耕巡回课堂”,进行理论政策宣讲及农技培训,并把巡讲要点印成“知识卡”,发放春耕要领宣传单、“致农民夜校学员的一封信”等,同时还组织当地的乡村干部、“田秀才”、“土专家”现身讲授,帮助农村群众掌握农业生产技术、丰富技能素养、提升致富本领、坚定脱贫信心。

据悉,盐源县农民夜校“春耕巡回课堂”于3月初至5月底集中开办,247个村农民夜校每月巡回授课点不少于3处,每次要有2人以上的政策宣讲员和涉农专家现场授课,每次授课1学时(40分钟)以上。主要采用现场操作讲解模式,将“巡回课堂”开办到种养基地、田间地头,根据各村、各村民小组种养实际,重点开办苹果、核桃、花椒等经济林木管护,烤烟、辣椒、玉米、马铃薯新品种推广种植,牛、羊、猪、鸡疫病防治等专题课堂。

“我们通过开办农民夜校‘春耕巡回课堂’,把责任分解到乡镇党委、帮扶干部和村组干部,让夜校授课更为直观、生动、丰富、有效,在提升农村党组织凝聚力、组织力和影响力方面出实招,让农村群众切实感受到夜校发挥的实效作用,引导他们知党恩、感党恩、跟党走。”盐源县委组织部工作人员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