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盐源:“农民夜校”开办1年多,成效如何?

www.scol.com.cn  (2018-01-19 09:44:3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刘晓琼 卢苗苗)“走,到‘农民夜校’听课去!”盐源县大河乡大院子村村民朱巫支刚吃完晚饭,就听到邻居叫她一起去听课。

2016年8月17日,盐源首个“农民夜校”在平川镇禄马铺村正式开班,随后,盐源县在全县247个村全面铺开“农民夜校”的建设。盐源紧抓“农民夜校”这一平台,多方挖掘教育教学资源,做好农业产业技术培训,开展国家政策法规宣传,推进村民提升思想素质,从多方位、多角度助力“四好”创建。

盖租乡三家村:

2017年8月26日下午,盖租乡三家村第一书记曹衍美用形象的语言、鲜活的例子向大家详细地讲解什么是“四好家庭”、“四好村”,“四好家庭”、“四好村”的目的和意义以及怎样实现。据悉,去年三家村“两委”通过“夜校”平台开展《村规民约》宣讲教育,针对性地组织百姓到宣讲班听课学习,让全村百姓形成了“好风气”、养成了“好习惯”。

棉桠乡木邦营村:

“以前村上有婚䘮喜事之类的我们农村讲究很多,要杀好几条牛、羊、猪,需要花上万的钱, 现在村里倡导红白喜事一切从简,比起以往省了不少钱。”木邦营村村民说到。

棉桠乡木邦营村借助“农民夜校”平台,每月至少宣讲一次《“四好”家庭创建》、《村规民约》、《移风易俗》等课程,强化正向引领,从庭院打造、房内摆设、餐具清洁、个人卫生等方面进行讲解,通过开展“清洁家园”“院落环境整治”主题活动等方式传播知识,促进了群众改变不良习惯,保障了村容村貌干净整洁。

平川镇禄马铺村:

“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心,还专门派老师来有针对性地给我们讲课。我家鸡脚软,站不起,眼睛看不见。今天老师的授课对我们很有帮助,让我们知道要怎样喂养和管理鸡苗了,现在懂得养鸡技术,以后我家就专门养鸡。” 禄马铺村的村民高兴地说。

平川镇禄马铺村通过办好“农民夜校”推动“四好家庭”创建。实行“农民夜校”一村一策、一地一课教学,以彝汉“双语”教学的方式,以“四好”家庭创建、实用技术、移风易俗、《村规民约》等为主要内容,培养有知识、有文化、识大体、顾大局的“明白人”,带动一批遵规守纪、依法办事、明德知礼的“老实人”,储备一批致力移风易俗、积极禁毒防艾、引领致富奔康的“带头人”,造就了一批懂经营善管理、敢开拓勇创新的“能干人”。

据悉,盐源县农民夜校于2016年8月挂牌开班以来,已全覆盖建设247所农民夜校,以宣讲大政策方针、扶贫政策、农技知识、社会典型、感恩奋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为内容,在潜移默化中传播知识,改变村民以前不良习惯,从而让群众不仅能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还能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提升幸福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