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源“两会”说些啥? 直击建言献策建设“幸福盐源“

2018-01-15 10:52: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杨朝勇 卢苗苗 沙辉)近日,盐源县“两会”正在紧锣密鼓地召开,建诤言,谋发展,布局今年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点工作。今天,记者带你走进“盐源两会”,听听盐源县“两会”对建设“幸福盐源”的新建议、新期待。

幸福是什么,怎样才能让全县老百姓感到幸福,这是盐源县委、政府一直努力诠释和努力奋斗的方向。时间追溯到2016年10月21日,盐源县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盐源县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会上提出了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其中,建设“四个盐源”首次向全县人民发出征程——以努力建设幸福盐源、产业盐源、畅通盐源、美丽盐源,确保到2018年基本消除绝对贫困,2020年与全省全州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时间过去一年有余,全县人民是否在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方面不断提升“幸福”的心理感受,盐源县委、政府努力的现阶段成效如何,“两会”声音又有哪些建议,走进“盐源两会”,我们一起来看看。

张云华(县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局长):脱贫攻坚工作顺利通过了州上的交叉检查验收,通过了省委的交叉检查考评,也通过了省委组织的第三方严格的评估。

2017年盐源县的脱贫攻坚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全体参战同志辛苦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达到了预期目标和成效。具体说,全县47个贫困村,3513户,15528个贫困人口,顺利地通过了州上的交叉检查验收,通过了省委的交叉检查考评,也通过了省委组织的第三方严格的评估,村退出的“一低七有”,户脱贫的“一超六有”指标全部达标。

2018年盐源县的脱贫攻坚工作,我们将严格按照“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在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有力、有序地完成47个村的脱贫摘帽标准,5855户、26105人的脱贫任务;为达到既定目标,我们将压紧压实责任,下足绣花功夫、狠抓落实、鼓足干劲,最后确保盐源县脱贫攻坚目标与全州、全省、全国同步验收,最终实现县委要求的“和谐脱贫”、“满意脱贫”。

切身感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这就是幸福盐源最好的成果展示

2017年,盐源县稳步推进“四好”创建工作。

一是深入推进“三建四改五洗”。成功实施精准扶贫地下水调查与找水打井示范工程2个,为贫困户修建水窖2168口,着力破解贫困群众安全饮水和“五洗”用水难题;建成牲畜棚圈1475户10.2万平方米,标准化牛场16个4800平方米,示范引导1580贫困户自主建设标准化畜圈;投入3754万元为贫困户新建全玻璃钢沼气池2901口并配套沼气灶具及配套管件;积极为贫困户发放太阳能等设施,推广生物质炉853个。

二是努力营造争创“四好”氛围。充分利用电视台、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等媒介,不断强化感恩教育,营造遵纪守法、文明礼貌、诚实守信等风尚,推进“四好”创建与脱贫攻坚相互融合。发挥农民夜校作用,积极开展教育培训,带动群众转变观念、移风易俗。2017年举办培训1000余期,培训群众10万余人次。

三是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指导制定完善村规民约,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持续整治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燃放烟花爆竹等影响群众脱贫致富的突出问题。狠抓示范创建,带动群众争创“四好”。2017年全县党员、村组干部创建“四好”家庭示范户415户,创建率达到60%,带动12200户贫困户成功创建“四好”,评选出“四好村”41个。

群众声音

沙尔挖(梅雨镇金山村易地移民集中安置点村民):现在搬下来住了,交通,医疗的问题都解决了不说, 租房子的钱也节约了下来。除去农忙的时候,我还可以到处打工挣钱,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有奔头了。

李加顺(卫城镇大堰沟村村民):我们一家现在过着好日子呢,以前条件不好,一年洗不了几次澡,现在一天洗几次澡都可以。以前住着土坯房,怎么扫家里都有灰,现在好了,家里家外干干净净的,村里还给我家评了个“四好家庭示范户”。

政协委员建言献策

则军贵、马学华、李元福:加大美丽县城的管护力度,重拳打击非法客运等违法行为

彭正华:尽快改建金州路北段

祝国华:规范花椒产业管理

童永芳:提高居民医疗保险总预付费用

胡聪元、兰举兵:加强县级教师培训机构的建设

罗德富: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张云飞:音乐、美术、科学等学科的专职教师缺乏,建议补充相关学科的专职教师

……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