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盐源:“四好村”的幸福日子 “安居乐业”村民比比皆是

www.scol.com.cn  (2018-01-10 09:48:5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卢苗苗 刘晓琼)近日,盐源县卫城镇大堰沟的村民正在为苹果树剪枝,偶尔在村道上能遇见两三个骑着摩托车正要去果园干活的村民。

冬天的大堰沟村虽然很少有人在外走动,但有杨柳、家畜、阳光的点缀,给严寒的村庄增添了不少生机。

走在充满“新气象、新气息”的村庄里,可见红瓦白墙的小洋房、平坦整洁美观的村道、家家户户硕大的果园,还可感受村庄经济实力提升带来的富民、富地实效。

近年来,大堰沟村不断发展以“苹果”产业为龙头的农业产业,完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创建省级“四好村”,经济实力得到大步提升,村民幸福指数在全县首屈一指,正印证了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不仅要促进该村产业的融合发展,更是把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得更加有特色,把“四好村”创建再提升一台阶。

大堰沟村的村民“住上了好房子”这是有目共睹的,在“安居”后,是否真正的“乐业”?

王平国,大堰沟村村民,一家以种植苹果为业,平均年收入15万。此时正是一年中最休闲的时节,他趁着乡亲有空,请了邻里7人到田里帮他耕地、除草、施肥。今年,是他家很特别的一年,他在村里其他人的带领下,用卖苹果的钱又承包了土地,种上了中药材“独丁子”。用锄头轻刨土地,在离土不深处,一根根细小的“独丁子”从泥土中显现出,王平国兴奋起来了,“虽然小是小了一点,但总算种植成功了,没白辛苦”。据他介绍,以前“独丁子”起码要三年才能结果,现在的种子只需要一年就能长出果实,这多有益于村民对它的研究、学习。

王国平,年龄不大,三十来岁,在村里算是农业种植的一把好手。他告诉我们,他家一直以种苹果为业,他的种植技术是从父亲那里学来的。现在,他在种植苹果闲暇的时候,开始研究种植其他作物,争取能有更多的收成。

谢平富,大堰沟村村民,一家以种植苹果为业,平均年收入13万。给苹果树剪枝是他这段时间必做的农活。在果园里,透过长势很密的苹果枝,不远处,他拿着砍刀正在用力地砍下多余的枝干。虽然是冬天,他仍大汗淋漓。休息间歇,他谈起他家的生活。“我家现在还是不错了,小康生活有了保障,每年苹果收入虽然不算村里最多的,但也够用了。现在呢,我只需要每年把我的这些苹果打理好,就够了。”据了解,这些年,他们一家靠卖苹果积攒下的钱,修了近三百平米的上下两层楼房,在邻里也算比较体面的一家。

其实,像这两家一样“安居乐业”的村民比比皆是,“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在大堰沟村已“尘埃落定”。而下一步,在已有“四好”创建打下的坚实基础之下,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全县、全镇、全村的工作重中之重,进一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大堰沟村民每日生活、工作在和煦温暖的阳光下,再次大幅度提升幸福指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