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采下一串绿,收获一片金----盐源县上部烟叶带茎采烤助农增收侧记

www.scol.com.cn  (2017-10-25 10:03:0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王明秋)立秋一过,盐源县的早晚开始有了丝丝凉意,但烟农们却忙得热火朝天。上部烟叶烘烤难的问题一直困扰盐源烟叶的发展,今年的深秋,烟农们却都乐呵呵的忙着收获最后的一串“黄金叶”。

 


盐源县干海乡三村一组烟农肖兴华正高兴地砍收带茎的上部烟叶

技术到家 烟农满意

盐源县高海拔烟区海拔大多在2000-2300米左右,特殊的地理环境及气候条件,导致上部烟叶叶片偏厚、颜色较深、组织结构紧密、烟碱含量偏高、还原糖及糖碱比较低。

“如果采用常规‘成熟一片采一片’的方法采烤烟叶,容易导致叶片过厚、耐熟,烟叶在烘烤过程中,容易产生青烟、杂色烟,烤后烟叶品质不高。”提到上部烟叶的采烤,技术推广站站长范晓林说道。

为突破上部烟叶烘烤技术瓶颈,提升烟叶烘烤质量,今年,盐源县试点开展上部烟叶4-6片带茎采烤。等到最顶上2片烟叶达到黄多绿少,其余烟叶达到充分成熟时,将上部烟叶4-6片连茎杆一起砍下烘烤。

为了让烟农更快的接受该项技术,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建立了“州-局-站-点-合作社-烟农”六级推进烤烟上部4-6片带茎采烤试点机制,盐源县局(分公司)召开了试点推广现场会,每炕烟叶由全县烘烤能手和“1+N”指导员全程跟烤并做好记录。

此外,盐源县局(分公司)还邀请了安徽烟草研究所、青州烟草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到盐源指导烟叶烘烤,对技术员和烟农进行培训,现场“把脉问诊”烟叶留叶数量、成熟采收、砍收、编竿、装烟、烘烤、下炕等技术,让烟农逐步掌握该项技术。


盐源县树子洼合作社社长张朋云拿着带茎烘烤出来的上部烟叶

烘烤对比 烟农买账

“盐源的中上部烟叶摸起来不入手,常规烘烤出来的烟叶像‘牛皮’一样,丢掉的烟叶太多了;通过技术员的入户指导带茎烘烤,中上部烟叶组织结构变疏松了,烤出来的烟叶自然就变‘软’了,摸起来就入手了”。梅雨镇树子洼合作社社长张朋云向大家介绍,俨然已经成了烘烤的“土专家”了。

张朋云把自家带茎烤出的烟叶,选了几杆挂在收购点上展示,当烟农问到他一些技术问题时,他很自豪的总结道:“烟草公司开展的这个带茎烘烤,我认为主要解决了上部烟叶的三个问题:一个主要是挂灰,另一个是机器损伤带来的青痕,还有一个是烤出的上部烟叶变软了,每株烟叶可增加1-2片中部烟叶。”

他还自己做了烘烤对比,从烟地了采编了几杆烟叶和带茎烟叶装到同一间烤房中进行烘烤,常规采编的烟叶烤出来的多数是上桔三和杂色,带茎烘烤的烟叶有中桔三、上桔一、上桔二、上桔三等,杂色较少。“以前宣传政策、技术,嘴皮子都磨破,烟农就是不买账,这下不用我宣传了,合作社的烟农都跑来学习带茎烘烤技术来了”。张朋云一脸的高兴劲。

亩增100元 烟农乐呵

“这个技术太管用了,烘烤技术含量又不高,不需要技术人员手把手的指导,就按照常规的烘烤技术操作就可以了。就是装烟不能装得太多。你看,我家的就是没听烟技员王地权的,装了450多竿,多装了70、80竿,喔,这哈有些烤烂了。” 梅雨镇杉八窝村九组烟农曾正伟指着刚刚烤出的烟叶向我们介绍。

“烘烤是门技术活儿,你们辛辛苦苦种出来的烟,一定要在“烤”上下功夫,要按照我们的技术要求,烤出来的烟才是金灿灿、香喷喷的。” 一旁的烟技员王地权笑呵呵的说到。

下海乡清水村一组烟农伍顺兴种烟10多年,今年种烟110亩,算得上是经验丰富的老烟农了。今年,他的上部烟也是采用的带茎烘烤。

“一房烟比常规烤出来的多卖了2000多块钱,扣除带劲烘烤增加的500多块人工、燃煤等成本费,我还赚了1500多块。我今年的110亩烟,预计多赚12000元以上”伍顺兴正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之中。我们给他算了一笔账,今年种烟110亩,通过带茎烘烤增收12000元,亩均增收在100元以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