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盐源:修好通村公路 新鲜花椒不愁卖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3 10:37:5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卢苗苗)近日,盐源县的花椒已“麻香”遍野,红彤彤地挂满树枝。

“这几天花椒的价格好起来了,鲜花椒每斤能卖到9到10元了!”棉桠乡的农民喜滋滋地说道。

据了解,今年盐源花椒早在上个月中旬就有外商前来收购了,鲜花椒价钱每斤收购价在5、6块,价钱不高。随着近日雨量偏多,加之日晒充足,花椒粒粒饱满,颗颗红亮,价格也随之高涨。

“现在,我们的花椒根本就不愁卖,每天骑着摩托车就可以到梅雨镇卖花椒了!”棉桠乡金山村农户说。据了解,就在昨年,农户还只能靠收购花椒的小贩走村串户进行买卖。遇到下雨天,小贩如若来不,农户就得着急了——采摘下的鲜花椒不烤干就得发霉。可今年,这种情况就不存在了,该村的通村公路修好了。村民可以白天摘花椒,晚上骑着摩托车出去卖,来回只要一个小时,买卖变得很方便。

公路的畅通,不仅消除了农户出行困难而导致花椒出售难的问题,更在花椒出售价格上让农户增收不少。

“昨年,他们来收花椒的人说好多钱就是好多钱。现在,我们可以比较,如果他们出价不比梅雨镇高,我们就自己拿去卖”农户李阿呷说。据了解,收花椒的小贩一般以低于梅雨镇五角至一元的收购价格收购花椒,一天可以收购两三千斤,一晚上可赚上千元。“哎呀,今年恼火了,我们这些‘中介’挣不到钱了,农民自己就把花椒卖到镇上去了,这条公路啊,对我们有影响!”,花椒小贩李木呷有点无奈地说道。

路的改变,带来农户的改变,与此同时,让那些以倒卖花椒为业的小贩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现在,李木呷干起了干花椒生意。他把村里花椒以镇上同样的价钱收购起来,在自家新修起的烤房中烤鲜花椒。白天,他在自家家里采摘花椒。到了下午五、六点,他开始收购村里的花椒,然后烤花椒。烤花椒需要人整夜不睡觉地守着。到了第二天上午十点左右,新烤的鲜花椒就算大功告成了。不过,要想上市出售,还得有一道工序。烤完花椒后,李木呷载着他“自制”的干花椒到镇上一家有筛机的商家把花椒籽等杂物筛出。这道工序他大概用了半个小时,一箩筐红闪闪的花椒就摆在他面前了。“现在只管卖了,要是卖得好,肯定能赚不少”,李木呷信心满满地说道。

记者手记:随着花椒栽植面积的不断扩大,在盐源农村,基本上家家有花椒。那么如何提高科技含量从而改变粗放经营现状成了花椒产业上值得研究和解决的问题。同时,花椒产量上去了,品质提升了,产业链延长了,并不等于就能畅销,就能卖个好价钱。那么增产不增效、增产不增收问题也是值得我们深思的事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