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盐源:“两违”整治亮剑泸沽湖 100户违建被拆除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7 10:45:36)  来源:凉山城市新报   
编辑:王云  

泸沽湖,川滇两省界湖,四川第一大天然淡水湖,被誉为“高原明珠”,国家AAAA级景区,国家水利风景区,是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于一体的旅游胜地。近年来,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和摩梭家园的建设,泸沽湖沿湖村民违法占地、违法建设(简称“两违”)现象日益突出,严重影响了泸沽湖景区和摩梭家园的规划建设。今年3月,按照州委、州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盐源县委、县政府牵头,多部门联合行动的“两违”专项整治在全县34个乡镇铺开,目前泸沽湖畔“两违”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行动仍在进行。

盐源县委、县政府发出“整改一日不完成,就一日不撤兵”的行动号令,坚决对“两违”乱象说“不”,拆除景区违章建筑没商量。

直面问题症结

其实,泸沽湖“两违”治理工作开展历时已久,然而景区现状却不容乐观,“两违”整治不到位,问题得不到根本解决。

据州摩泸局党工委书记、局长、盐源县委副书记沈海涛介绍,去年州委第一巡察组对摩泸管理局和泸沽湖镇开展了专项督察,要求县委、县政府对泸沽湖景区“两违”问题,进一步细化整治方案,按照《泸沽湖风景名胜区总统规划》、《泸沽湖摩梭家园暨摩梭文化保护控制性详细规划》等相关规定,对“两违”建筑进行全面清理整治,彻底改变泸沽湖景区违法违规建设乱象。

通过工作组进一步深入调查得知:长期以来,一些相关部门负责人思想上重视不够,工作上被动应付,加上在景区建筑审批管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使得“两违”建筑越建越多,严重破坏了旅游环境,损害了景区形象;更为严重的是,参与违建的还有28名党员干部。

为打赢这场关键战役,盐源县抽调22个部门、乡镇精干力量组成工作组,并成立由州摩泸局主要领导为党委书记的泸沽湖景区“两违”整治领导小组现场指挥部临时党委,下设4个临时党支部,分别由一位县级领导任临时党支部书记,82名党员干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工作中践行“两学一做”。

行动迅速有效

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下,负责泸沽湖旅游景区“两违”整治工作的7个小组迅速行动,以“减少存量,杜绝增量”和“拆除一批、没收一批、规范一批”为总要求,开展“两违”整治攻坚。

3月14日,参加整治的全体人员进驻泸沽湖镇,当天下午“两违”整治誓师大会再次对行动进行部署。工作组在前阶段摸排基础上,对303户“两违”户进行了再核实再入户调查,全面摸清存量违建情况,逐户宣布了违建事实行为,核实了违建面积。

整治工作首先从参与违建的28名党员干部入手。经过工作组耐心细致的批评教育后,28名党员干部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主动带头拆除违章建筑,并积极配合工作组完成其他整治工作。随着整治工作的深入推进,违建群众从当初的抵触逐渐转变为主动整改。截至目前,第一阶段共计启动拆除100户,已完成拆除59户,拆除面积11086.02平方米,启动自拆与风貌整改64户,已完成39户。

据悉,当前进入第二阶段的泸沽湖旅游景区“两违”整治工作推进有序、整治成效明显、总体态势平稳。但是,盐源县委、县政府相关领导表示,下一阶段的整治任务仍然艰巨,因此要求工作组全体成员思想上不能松、力度上不能减、执纪上不能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