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盐源:烟地里的“宝贝”

http://www.scol.com.cn  (2017-03-02 10:40:5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杨博溢)“老姚,记得一个礼拜过后用锄头从上到下翻一翻这堆‘宝贝’”。2月23日,在四川省盐源县梅雨镇三沟村农家肥腐熟培训会现场,梅雨烟站站长陈兴军一边挥舞着锄头一边叮嘱身边的烟农。

陈兴军口里所说的“宝贝”指的就是农家肥,现在的农家肥对于烟农来说就是一个宝贝。今年,盐源县梅雨镇三沟村烟农姚康平就特意从当地养殖厂花3000多元买来了8000多斤农家肥,但由于农家肥直接施用很容易造成烧苗,并且会传播很多病害,所以必须经过腐熟过后才能施用。

2015年以来,盐源县局(分公司)组织基层站点大力推广使用腐熟农家肥,要求各烟站在每年的移栽前以村为单位召开“农家肥腐熟培训会”,通过这种培训会的模式能让烟农们从思想上认识到农家肥的好处,并掌握这项实用的技术,引导烟农积极使用农家肥,推进烟叶产业可持续发展。

“老姚,烟草肥料套餐中不是已经有足够的化肥可供烟株生长吗?你干嘛还要花那么多钱去买农家肥啊?”在农家肥腐熟培训现场,笔者带着疑惑问姚康平。

老姚皱着眉头说:“去年我家没用农家肥种烟,我们村的老张用了,在大田管理时期我比他还多出力,但我的烟就是没他的长得好,最后烟卖下来他每亩地收入比我高了近200元”。他伸出手指给我们算了一笔账:“今年我计划种100亩烟叶,如果每亩能提高200元的收入,那这就是2万元,而且我还可以把省下来的化肥施给苹果,又减少了一笔开支,所以啊,花这3000多块钱去买农家肥还是非常划算的”。说完老姚情不自禁的露出了微笑。

确实像老姚所说的,施用农家肥能实实在在的提高烟农的收益。农家肥含有丰富的氮、磷、钾等有机元素,是烟草的最佳“套餐”。施用农家肥,不仅肥效长久,环保无公害,而且种出的烟质量好产量高,内在成分也优于纯用化肥种出的烟;同时,合理施用农家肥能以肥养地,不会造成土壤“板结”,有利于推进烟叶生产可持续发展,这也是盐源县局(分公司)近几年来大力推行农家肥种烟的原因。

“要想烟叶长得好,农家肥料是个宝。”这句话已经成了盐源县烟农的普遍共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