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越西:烤烟育苗棚种出生态绿色西瓜

www.scol.com.cn  (2017-12-18 10:09:2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黄开杰 郭群召)4月底,烟叶大田移栽结束了,如何将闲置的育苗中棚利用起来继续发挥更大的生产效益?越西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早已胸有成竹。

“如果种植常规蔬菜,技术上很成熟,但中棚生产效益潜力得不到最大限度发挥。我县属于冷凉高海拔地区,虽然农业历史上从没种植过西瓜,但夏秋季节光照条件好,光照强度大,昼夜温差大,利于西瓜糖分积累,利用中棚种植西瓜,在技术和种植环境上都没问题。”在邀请州县两级农业局专家实地调查论证和研讨后,县局(分公司)分管烟叶副经理钟钏3月底就提出了积极稳妥的建议。

“这个行不行哦,咱越西县以前就没种过西瓜!”4月初,正在给烟苗剪叶的烟农刘富强听到安排他的育苗棚开展增收示范后,感觉烟草公司的想法简直就是异想天开。

“历史上从没种植过,不代表在我们这地方就种不起,这个又不是什么高精尖的项目,投入又不是很大,加上农业局和我们公司的全程现场技术指导,保证你能种出咱越西县的‘第一瓜’……”在县局(分公司)烟叶科科长顾云霄的一番劝说和细心解释后,刘富强同意试一试。

烟苗出棚后,在越西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指导下,越西县金叶嶲源专业合作社利用行业扶持资金对马拖乡大河村刘富强的20个集中连片育苗棚拆除育苗池,开展填方培土改造等,在5月5日采用直播明水渗透法播下了西瓜种子。

为确保中棚西瓜的顺利生产和西瓜内在品质,越西县局(分公司)派出了农业大学毕业的技术骨干深度参与,合作社还专门聘请了农业局农技专家,根据棚内温湿度、土壤特性等对日常管理进行全方位指导,悬挂了粘虫黄板,提前施用生物农药预防防治……全程精细的指导服务培训保证了刘富强知道怎么种,先进技术措施的精确落实保证了刘富强明白了怎么种好。

实际上,利用育苗中棚种植西瓜,为秧苗生长提供了适宜、可控的生长环境,水肥一体化的管理措施可以有效满足西瓜持续、充足、稳定的水分和养分需求特点,增强了抵御病虫害能力,同时也显著减少了在西瓜种植过程中农药和肥料的施用。

“原来我们这里种西瓜并不复杂啊!”看着西瓜一天天长大,刘富强忐忑不安的心终于放下了。

9月底,在焦急等待中,西瓜开始成熟上市。

“又脆又甜啊!”在第一个成熟西瓜的田间品尝会兼宣传会上,县局(分公司)、农业局、合作社等参加人员异口同声地赞扬。

得益于充足的光照和昼夜温差大的特点及种植过程的精细管理,中棚西瓜不仅外观诱人,而且与市场上常见的沙甜型西瓜相比,具有独特的“脆、甜、香”口感和品质辨识度。

合作社利用组织优势动员社员口头宣传,在越西县“金叶嶲源专业合作社”和“南箐基地单元”微信公众号上发布销售信息,在县城张贴宣传单等多渠道宣传育苗中棚生态西瓜,很快卓有成效地开拓西瓜销售市场,来育苗棚购买西瓜的人络绎不绝,20个大棚的成熟西瓜在瞬间就销售一空。

“这时候市场上的西瓜已经很少了,品质也降低了,而我的西瓜品质又好,刚好遇到了一个市场需求缺口。”刘富强开心地介绍,“我这生态西瓜一斤卖两块5,每天来买的人还要排队,20个棚的西瓜成熟一个就被买家采摘买走一个,好卖地很!”

越西县马拖乡大河村海拔1800米左右且气候偏冷凉,但破天荒首次种出了优质西瓜,不简单。敢第一个吃螃蟹,就能尝到螃蟹的美味。刘富强成功了,越西县局(分公司)找对路子了。

“单个中棚平均产量在250公斤,单价为5元/公斤,每棚实现销售收入1250元,扣除种子、肥料、人工等成本支出250元/棚,单个中棚实现纯利润1000元!”10月中旬,西瓜销售结束,刘富强算了一笔开心账。

促进烟农增收,慢不得,更不能盲目上项目搞产业,所有的增收都应以科学论证为基础,以市场需求为导引,更需要且探疾行,推陈出新。

“利用闲置育苗棚开展综合利用是近年来凉山烟草促进烟农辅业增收的常规项目,如何让常规项目焕发出新的光彩?为烟农增加新的更大的收益?我们注重烟农增收工作的科学谋划,立足本县实际而又敢于突破思维定势,求新求变,通过科学论证、大胆实施、精细管理,在越西高原烟区首次利用闲置育苗中棚种出了生态绿色且又优质的大西瓜,不仅为烟农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也为全州各烟区烟农增收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思路。”越西县局(分公司)局长、经理徐新雯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