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西成功申报五项州级非遗项目

2017-11-29 10:29: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孙志阳 孙建生 董建中 )近日,越西县申报项目:越西九大碗、彝族尝新节、彝族银饰制作技艺、布尔热达克孜托、萨巴诵经调五个项目全部通过,被列入凉山州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越西县文广新体旅局的非遗中心工作人员说,越西九大碗、彝族尝新节、彝族银饰制作技艺大家都耳熟能详了,而布尔热达克孜托和萨巴诵经调都是越西尔苏藏族的传统文化,布尔热达克孜托,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统舞蹈类,尔苏姑娘小伙穿着盛装,整体队伍站成圆圈舞蹈,随着动作逆时针旋转,作为一种独特的民间文艺存在,是一种健康向上、大众的文化活动。萨巴诵经调,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统音乐类,“萨巴”是尔苏藏族中德高望重的长者,是尔苏藏族宗教祭祀活动仪式的主持者(经师),相当于彝族的毕摩。“萨巴”在主持祭祀活动时都要诵经,在形成和演化的历史进程中,口口相传,就逐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萨巴诵经调”。

越西县文广新体旅局表示,本次越西非遗项目全部通过,增强了全县对非遗工作的信心,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创造出来的重要文化,体现出了人民的文化精神、思维方式、传统价值、审美思想。越西县文化底蕴丰厚、历史源远流长,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该县相关部门正在进行挖掘、整理、保护、申报等工作,让珍贵又厚重的传统文化更好地传承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