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贡莫乡:发展特色产业,实现脱贫奔康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6 11:30:3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海秀花)“想不到从山上搬到山下后,不仅有了新家,而且有了一份新的工作,可以踏踏实实开启崭新的生活”。4月21日,刚从烤烟种植地回家的移民搬迁贫困户吉米母古(现已脱贫)高兴地对乡党委书记沈晓忠说。这是贡莫乡在易地移民搬迁工作中着眼稳定脱贫,从安置点选址、村两委指引、产业培育等方面入手,把移民搬迁到产业链上的一个缩影。

从安置点选址入手,把移民搬迁到产业链上。“移民搬迁不是目的,让贫困户致富才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乡党委政府从安置点选址入手,着眼于人户集中,离烤烟种植、附子种植地较近的地方,就近选取了20户安置新区,安置移民80余人,可让移民就近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并可照顾家中父母、小孩。

从村两委指引入手,把移民搬迁到产业链上。通过村两委引导、介绍就业渠道把扶贫移民,搬迁到产业链上,全乡烤烟种植面积2000余亩,附子种植200亩,村两委有效抓住这个优势,提前与烤烟大户、附子种植合作社负责人联系,提前为搬迁户预定用工名额,让移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在做农活儿上大显身手,获取收入。目前,已安排近50人移民在烤烟地就业。

从培育特色产业入手,把移民搬迁到产业链上。产业是脱贫致富的关键。贡莫乡2017年发展烤烟2350亩,推广马铃薯1000亩,核桃6000亩,错季节蔬菜10亩,示范种植豌豆5亩,甘蓝5亩、中药

材胡子200亩种新增大型养殖厂2个,酿酒厂2个,在种植、养殖、管护、销售等产前、产中、产后环节中为移民提供更多就业岗位,让移民在务工中获取收入,实现种养户、移民户收入双赢。

据悉,贡莫乡2017-2018年,还需搬迁67户302人,乡党委政府将立足乡情实际,把易地移民搬迁作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重头戏,精心部署策划,多措并举将扶贫移民搬迁到各种产业链上,让贫困户早日脱贫,稳定脱贫,真正让他们不仅住上好房子,还要过上好日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