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越西:住新房 过新年,达布村村民“双喜临门”

http://www.scol.com.cn  (2017-02-04 09:56:1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陈坤)1月26日,农历大年二十九。

一大早,来到申果乡达布村集中安置点,一排排白墙黑瓦的新居错落有致,绘在墙壁上的民俗文化图案等格外醒目。水电通了,路是崭新的水泥路,整洁漂亮的新居犹如一颗明珠。

和之前的静谧不同。就在今天,63户易地扶贫搬迁户“轻装”出发,从遥远、贫瘠、寒冷的大山中挪出了“穷窝”,“拎包”入住位于南箐乡的新家。太阳光已洒落在新房的琉璃瓦上,空气中还有丝丝的寒意,但这丝毫挡不住贫困户入住新居的激动和热情。在这个漂亮的安置点内,到处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幸福味道。

早在一个多月以前,达布村集中安置点就已全面建好,但村民们却没有马上搬进来住,因为他们在等待一个“好日子”。

大年二十九,这一天就是他们的“好日子”。而选择这一天集体搬迁,对于达布村村民来说,也许更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

“选择今天集体搬迁,就是要让村民感受住新房过新年的那种热闹喜庆氛围,让他们感受到生活的美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申果乡党委书记海来什坡这样说。

春节即将到来,在这里,他们将和周围的人一样,过一个他们之前不曾经历过的最隆重的新年,学着贴对联,学着过新年,学着融入一种和以往所不同的新生活。

新年新气象、新年新愿景、新年新生活。

新的一年,一切都将重新开始。搬离了穷山恶水,在全新的环境里,他们将在新的一年学会不断改变。改变——融入;改变——发展;改变——逐梦……

入住仪式现场,搬迁户不仅领取了赠送的大米、猪肉、垃圾桶等日常用品,更收到了帮乡部门、企业满满的祝福,让他们进入新家的第一天就感受到家的温暖。

简短的仪式结束后,安置点内到处是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干部和贫困户们一起合作装点新居的场景。

“以前从来没有过春节的习惯,现在搬下来了,看到到处都是喜庆的样子,我家也学着汉族大哥贴贴对联,再买些年货,一起高兴一下,以后,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哦……”在一间漂亮的房子前, 阿海体西正在贴着对联,他用生硬的汉语同前来送祝福的干部们交谈着,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

“可以过个幸福年了,宽敞明亮的大房子,交通方便、环境好,孩子可以就近读书,到处都能找到活干,不用外出打工,脱贫致富有希望了,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啊!”刚住进新房的搬迁户吉呷阿合兴奋地说,他也道出了易地扶贫搬迁移民的心声。

喜庆的对联贴起来了,红红的灯笼挂起来,长长的鞭炮响起来了,欢乐的舞儿跳起来了……

跟着共产党,走进新生活。在贫困户质朴又纯真的笑脸中已能看到他们对未来的美好憧憬。

分类扶贫搬离穷山恶水地,合力帮困建起稳定幸福家。为扎实做好异地扶贫搬迁工作,越西县因地制宜,因户施策,优先对居住分散、边远、高寒的自然村寨和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分批分期实施搬迁,同时通过宣传引导,让贫困户学会改变,不断激发脱贫致富、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内生动力,真正确保搬出的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能致富。

如今,在雟水大地上,易地扶贫搬迁、彝家新寨建设等政策正像一场春雨,催生出一栋又一栋的美丽新居,在新居中绽放着一张又一张的幸福笑脸。而就在当下,一户户贫困群众开始搬进新居,开始崭新的生活,他们与贫困正在渐行渐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