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越西:加大产业扶持 助推脱贫攻坚

http://www.scol.com.cn  (2016-10-09 11:08:2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范学乔 林建江)近日,南箐乡南箐村、南林村示范种植的中药材附子喜获丰收,每亩平均收入4300多元,为贫困群众增添了一部分收入。这是县投资促进和商务局深入开展精准扶贫,大力实施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迈出的坚实一步。

为了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2015年8月份,县投资促进和商务局按照县委统一部署,派驻具有基层工作经验、工作能力强的干部驻南箐村、南林村第一书记,在精准贫困户的基础上,依托贫困村实际情况,帮助村上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提振产业发展信心,加强产业基础培育,有力地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

规划先行是产业发展的基础。自精准扶贫开展以来,县投资促进和商务局班子成员多次深入南林村、南箐村,了解两村的资源条件、产业发展状况、群众意愿,经过仔细分析研究,确定产业发展目标。立足两村实际,制定了产业发展近期、中期、长期发展规划,近期规划以猪、牛、羊和土鸡养殖为主,解决贫困群众当前面临的生产生活问题;中期规划以发展中药材为主,通过示范带动形成产业基地,稳定农民发展根基;长期规划结合“1+X”经果业,以发展乡村旅游为主,建设美丽幸福乡村。

解放思想是产业发展关键。南箐乡南箐村、南林村属于高二半山地区,长期受土地资源、技术、资金的限制,村民主要以传统农业的玉米、马铃薯、荞子种植为主,产量低,收入不高。主要致贫原因是村民思想观念落后,“等靠要”思想严重,对产业发展没有动力,没有愿望。为深入推进产业发展,县投资促进和商务局多次深入村组,通过入户走访、召开村民大会等方式,向贫困群众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明确产业发展帮助脱贫致富的重要意义,帮助贫困群众树立产业发展信心。

示范培育是产业发展的突破口。2015年10月,县投资促进和商务局结合业务工作,经过多次磋商,与四川好医生药业集团公司达成一致意见,希望通过中药材附子示范种植,为贫困群众找出一个产业发展的路子。随即,四川好医生药业集团公司派驻旗下攀西佳能达制约厂厂长耿富忠到南箐乡南箐村、南林村考察土地,与村上达成了“公司+支部+贫困户”的模式,示范种植60亩附子,实现贫困户全覆盖。公司进行现场示范种植,提供技术服务,保证附子种植有一个好的收成。

在产业帮扶上,县投资促进和商务还协助南箐村、南林村落实好“1+x”经果业核桃种植和“借羊还羊”基础母羊的发放工作,新建畜圈300平方米,保证40户贫困户每户种植5亩以上核桃种植、5只“借羊还羊”基础母羊发放工作顺利完成,通过种养殖业产业发展基础的培育,让贫困群众亲身感受了产业带来的经济效益。2017年,县投资促进和商务局计划在南箐村、南林村全面推进产业发展步伐,帮扶两村贫困群众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养殖山地黑猪发展集体经济,种植生态土鸡增加家庭收入,进一步巩固脱贫群众发展基础,力争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