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越西县南箐乡多措并举创建“四好”家庭

http://www.scol.com.cn  (2016-09-28 10:25:0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吴松涛 林建江 邓燕)“太感谢党和国家对我们贫困户的关心了,现在我家新房马上封顶了,核桃种下去了,羊子和马也养起来了,我相信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的。但是我还有个小儿子还没结婚,要是高价婚姻问题不解决,日子就难了,”南箐乡河坎村村民果基铁古如是说到。

“村组干部,必须带好头,尤其要在高价婚姻和婚丧嫁娶铺张浪费上狠下功夫,要顶得住压力,能用回锅肉的坚决不用坨坨肉······”河坎村村主任说到。

南箐乡高度重视“四好”家庭创建工作,“四好”已成为了干部群众热议的话题,虽然“四好”家庭创建仍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但乡党委、政府始终坚信办法是想出来的,事情是干出来的,把“有安全舒适的好房子,宽裕富足的好日子;有健康文明的好习惯,积极向上的好风气”定为奋斗目标,多措并举,齐心协力共建“四好”家庭。

全力推进彝家新寨建设项目,在“村美房好”上狠下功夫。南箐建成的彝家新寨项目已覆盖辖区内7个村819户,其中,375户入住了新居,444户住房进行了维修加固。2016年,全乡5个脱贫摘帽村的128户贫困户住房建设已全面启动,预计可在彝族年前建成入住。另外,通过产业发展蓄力,积极引导其他农户逐步解决住房问题,力争完善乡内所有入户路的硬化、文化院坝等基础设施建设,并逐步将农村公共运行维护资金的使用重点转移到村容村貌治理和村落整体环境提升上。

着重发展支柱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在“业兴家富”上狠下功夫。2016年全乡完成核桃种植面积9600亩,计划三年内在全乡建成4.5万亩核桃基地,逐步提高产业规模,着力打造越西核桃第一乡。同时,还在南箐村、南林村试种了60亩符子,现已完成交售任务,每亩产值4300元左右,计划逐年稳步扩大生产规模。另外,借力创建中的河坎村、南新村2个省级旅游景区,利用境内的元代摩崖壁画、红军洞、神龟石等特色资源,凭借优美的自然风光、美丽的彝族村落,挖掘厚重的红色文化、商旅文化,依托核桃基地和现代农牧业的发展,培育以“彝红”“丝路”等为主题的特色农家乐,大力推进“红色彝乡”旅游产业发展,助农增收。

积极宣传引导、营造“干净”的风尚习气,在“风清气正”上狠下功夫。科学制定内容详尽的村规民约约束不良风气和习惯,通过开坝坝会、入户宣传、张贴横幅、进校宣传等方式帮助村民逐步养成好习惯和好风气,并把“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编入“农民夜校”的必修课程,让好习惯和好风气入脑入心,“四好”家庭创建蔚然成风。

截至目前,全乡成功创建“四好”家庭815户,占全乡总户数的27.5%。预计到年底,可成功创建1310户,占全乡总户数的44.2%,其中:贫困户81户,占全乡贫困户的30%;非贫困户1229户,占全乡非贫困户总户数的48%。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