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越西:“一村一幼”全覆盖 偏远山村的孩子也能上学

http://www.scol.com.cn  (2016-09-14 12:39:2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张银祥 江滢)越西在2016年秋季学期新开办了38个村幼教点,至此,越西全县实现了“一村一幼”全覆盖,最偏远山村的孩子们也能上幼儿园了。

越西县由于历史和地理环境的原因,学前教育一直面临教育资源短缺、公益性幼儿园发展滞后、师资队伍不健全、体制机制不完善和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等等瓶颈问题。但是,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教育作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根本大事,紧密结合本地教育实际,对学前教育做出了有益的思考、探索和实践,按照省、州的安排部署,2015年10月30日首批10个“一村一幼”幼儿园开班以来,抓早动快,积极推进学前教育。

有了“一村一幼” 家长心里乐了

“村上有了幼儿园,娃娃们也可以像城里的孩子一样从小就去上学了。今后下地干活也就放心了,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打心里高兴。”越西县大屯乡木西村的沙马阿依莫激动地说。

木西村是今年秋季才开办幼教点的,村民们都像阿沙马阿依莫一样,心里头虽然很高兴。但是由于担心迟了报不到名,孩子上不成学,所以早早就把自己的娃娃送到幼儿园来了。

近年来,随着越西县委、县政府重抓教育的力度,外出务工回乡的人赶来越多,新思想的接受范围起来越广,义务教育、营养午餐等惠民政策起来越普及,起来越多的老百姓意识到了让孩子接受学前教育的重要性。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思想深入了人心,想让自己的孩子在幼儿园度过愉快的童年,解决从母语向国家通用语言过度障碍、初步养成健康文明生活习惯等问题,为今后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办好学前教育 助力脱贫攻坚

为了办好“一村一幼”,越西县教科局、县幼儿园、各乡镇中心校,承担起村级幼儿教学点的指导任务,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通过培训学习、送教下乡等方式,对村级幼教点的常规管理、环境设计、玩具制作、教学活动、家长工作等进行指导,大大提高了幼教点的教学质量。

“家长的积极性都很高,都希望孩子接受到良好的学前教育,今年虽然对学生的年龄有所限制,但也招了24个学生。”大屯乡木西村幼教点的辅导员吉克衣布说。

教育才是贫困地区脱贫的最终治本之道。通过“一村一幼”在全县范围内的全覆盖,让孩子们能了解外面的世界,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再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影响到每个家庭,让全体村民“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每个家庭都创建成为“四好家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