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越西:普雄镇举办首届乡村文化旅游节 来尝彝家新米

http://www.scol.com.cn  (2016-09-13 10:02:4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陈坤 江滢)9月8日,2016年首届越西·普雄乡村文化旅游之赏成昆县上最美梯田暨“尝新米”节在普雄镇尔各村隆重举行。

普雄镇位于越西县东南部,这里气候宜人,风光秀丽,成昆铁路穿镇而过,沿途梯田美景让人赞不绝口;这里彝族风情浓厚,“阿以幕格”(彝族儿童节)、“车史则”(尝新米)、彝族服饰、银饰加工等文化旅游资源异彩纷呈。近年来,普雄镇紧紧围绕“搭建致富平台强脱贫、培育特色产业促增收、改善基础设施换新颜”的思路,抢抓“1+X”生态产业,不断拓展民俗文化旅游,大力推进乡村旅游,构建致富增收新的增长点。

活动举行了精彩的文艺表演。舞蹈《彝家新米》演绎了彝民族独特的民俗文化,让人会味于那美好的传说,彝族克智用群众最易接受的方式解读了脱贫攻坚的各项政策,《让心灵脱贫》则表达了彝族同胞在新时代的感召下,不等不靠,对物质和精神文化脱贫的强烈愿望……一个个精心编排的节目带给大家一场视觉盛宴。

看表演、尝新米、品民俗,在欢庆节日的同时,也更坚定了普雄正加快乡村旅游的信心和决心。

相关链接——

尝新米

尝新米,彝语为“车史则”,是彝族的一个重要节日。每年稻谷初黄的仲秋时节,彝族家“尝新节”边如约而至。穿戴一新的大妈大婶、姑娘媳妇身背竹编背篓,到稻田了采选早熟、丰盈的稻穗,用刀剔下稻谷,经过炒制,在石臼去谷皮后变成米粒,煮成香喷喷的米饭,同时杀鸡宰鸭,举行家宴,初享用辛勤汗水换来的劳动果实。宴前,要祭祖先,再让家狗尝过新米后,再按辈分大小依次尝米,之后,家宴才正式开始。

传说,古时候人间没有水稻,狗跋山涉水到“百草结稻穗,稻谷金灿灿,蒿枝结花椒,花椒红艳艳”的“诗母恩哈”(祖界),在谷种上打滚,浑身上下沾满了谷粒,回到人间后,谷粒从狗尾巴上抖落下来,落在田里。秋天稻谷成熟了,人们尝食后,感觉十分香甜可口,于是开始播种稻谷,水稻就这样开始落地生根,不断繁衍开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