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越西:林沟村致富又有新门路 附子每亩收入近五千元

http://www.scol.com.cn  (2016-09-06 10:45:1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陈坤)九月四日,走进越西县大瑞乡林沟村,村子后面的地里,到处是一片采挖附子的忙碌景象。

一大早,林沟村二组的马海金才就将家里的大大小小聚在一起,进行了分工,除了一些到地里继续挖附子外,另一些则留在家里将挖回来的附子抓紧拔须、分类、装袋,因为今天是收购附子的第一天,为了方便大家,收购公司将收购地点搬进村里,现场收购,现场付款。他想提前去排队先买一些,看看辛苦了大半年种出来的附子到底能买到怎样的价钱。

自驻村第一书记耿德辉到林沟村来以后,他积极协调争取,引进好医生药业集团回家乡帮助村民发展产业,脱贫致富。在经过对林沟村的实地考察后,公司认为这里的山地、坡地很适合种植附子,于是在这里进行100亩的附子试种,种子由公司先行提供,并提供技术指导,待收获扣除种子后,其余的以最低保底价4元进行收购。

当时,很多人都不知道附子这个东西,虽然公司给了很多的支持帮助,并对销售作了承诺。“是不是真的哦?”固守传统的小农思想,小心谨慎的马海金才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种了一亩多,眼看就要收购了,他的心里还是有些七上八下。

下午两点,简短的收购仪式后,附子收购正式开始,工作人员开始忙活起来——对农户分选好的附子一一查验分装、过秤、开单、付款,整个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看着桌子上一匝匝的“真金白银”,马海金有些激动,轮到他时,他迫不及待地将袋子里的附子倒出来,让收购人员验验货,“马海,你家的附子种得好哦,330.4斤,按每斤五元计算,你今天买了1652元。”收购人员一边报数,一边将现钞递到马海金才手里。

拿着现金,马海金才认真的清点着,笑得像个孩子。

“种了几亩,大概能挖多少?”

“种了一亩一,今天拉来的只是一小部分,估计能有1000多斤的产量吧。”

“那就相当可以了,一斤五元,你这一亩多点就能买个五六千元,还愁脱不了贫啊!”

“快说说,你是咋个种的,传点经验三……”

“嘿嘿,主要是耿书记请来的技术员指导得好,我也很上心,三天两头都要去地里转转……”,面对村民的七嘴八舌,不善言辞的马海金才有些激动,更有些后悔,悔不该只种这点。

“比起你原来中玉米、土豆,那个强?”驻村第一书记耿德辉笑着问。

“还用说,肯定这个强,比起玉米、土豆翻了两三倍了!”

“明年还种不种?”

“肯定的三,明年不仅种,还要多种,不种的才是傻子哦!”

在场的人一起笑了。

整个下午,来来往往出入的人、车络绎不绝,村民们兴冲冲拉着附子而来,欢欢喜喜的数着钞票而去,尝到了甜头的贫困户们更坚定了种植的信心,对脱贫致富有了更迫切的向往。

有了产业作支撑,多了脱贫奔康路径,对于他们来说,好日子才刚刚开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