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越西一大波惠民救治政策出台

http://www.scol.com.cn  (2016-08-30 16:55:05)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本来我们原来生活还是过得走,由于生病成了贫困户,要不是政府帮助,我家的经济负担一时半会儿不会减轻。听说针对我们贫困户还有很多医疗优惠政策,要感谢政府的帮助。”28日,正在医院挂号看病的村民陈朝翠这样说。

为提高越西县建卡贫困户医疗救助补偿受益水平,省、州、县相继出台一系列医疗救助政策。

记者从越西县农合办了解到,建卡贫困户首先享受“八免五补助”。“这是国家对建卡贫困户的惠民政策,其中,八免包括免收一般诊疗费、免收院内会诊费、免费开展白内障复明手术项目、免费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免费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免费提供妇幼健康服务、免费巡回医疗服务、免费药物治疗包虫病。五补助包括对手术治疗包虫病、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0一6岁残疾儿童、大骨节病、晚期血吸虫病人按标准给予补助。

农村除了环境制约产业发展,因病致贫往往也导致许多村民返贫。越西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开展精准扶贫医疗救助,切实解决贫困户“看病难”问题。据介绍,根据县上要求,对于精准扶贫医疗救助中的治疗环节,医院高度重视,并精心准备,首先简化流程,及时分诊、治疗,争取让患者早日康复出院。

记者了解到,从2016年1月1日起,由县民政部门和扶贫移民局认定的参加新农合的“农村低保”、“五保”、“参合建卡贫困户”对象患病慢性病门诊或住院产生的所有医药费用补偿比例在同级基础上提高10个百分点(补偿比例不超过100%)。

此外,在越西县县域内,县级定点医疗机构,县域内贫困建卡户住院起付线降为50元,补偿达到比例90%;乡镇定点医疗机构均取消县域内贫困建卡户住院起付线,补偿比例100%。并且要求各医疗机构严格控制自费药品和材料使用率,自费药品和材料使用费用由医疗机构自行承担。

针对在县域内就诊的建卡贫困户产生的医疗费用通过新农合补偿、大病保险补偿、补充保险补偿、疾病应急救助补偿、民政医疗救助补偿的个人支付部分后,再由爱心基金支付40%。通过以上各项政策的扶持,县域内建卡贫困户个人支付医疗费严格控制在10%以内,达到了精准扶贫的要求。

“通过实施精准医疗救助行动,帮助因病致贫家庭恢复劳动力,或帮助贫困家庭患病成员病情好转能生活自理,解放其他家庭成员实现劳务就业。”县农合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将实现“治愈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