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越西:“四个好”创建“看得见摸得着”

http://www.scol.com.cn  (2016-07-13 09:57:1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林建江)“四个好”创建活动启动后,越西坚持把“四个好”家庭创建工作摆在突出的位置,坚持物质脱贫、精神脱贫、形象脱贫同步推进,以改善居住条件为基础,以增加农户收入为核心,以培育文明新风为引领,大力引导广大农村群众积极参与,努力实现群众的自我教育、自我约束、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住上好房子不再是“奢望”。越西坚决摒弃“等、靠、要”思想,坚持办实事、多办事、快办事,给人民群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整合项目资金1.72亿元,分类预拨补助资金10336万元,落实4825万元住房分险基金,集中推动易地移民、彝家新寨、D级危房改造住房建设,今年预脱贫的3565户1.31万名贫困群众将在年底住上好房子。

——产业发展助农脱贫奔康。积极探索“资金跟贫困户、贫困户跟能人、能人跟产业项目、产业项目跟市场”的产业扶贫新路子,在208个贫困村投入2080万元产业扶持周转金,解决贫困户发展无资金问题;大力发展“1+X”生态产业,因地制宜念好果蔬薯草药花鱼“七字经”,助农创收10.16亿元;大力发展“借畜还畜”产业,为今年预脱贫的3565户贫困户建设畜圈、购买畜种;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29家、家庭农场151家、电商服务社(站)5个,统筹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扎实开展劳务技能培训,208名技术人员在208个贫困村普及实用技术培训,今年上半年,劳务输出8.52万人次,实现收入4.55亿元。

——好习惯好风气正不断形成。贫困群众因毒返贫致贫、特殊困难群体脱贫难、陈规陋习久除不绝等问题相互交织,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越西迅速摸清症节,抓住关键,突出重点,综合推进各项工作。全县毒情形势呈现“三升一降”态势(毒品刑事案件破案数、打击数、收戒数、缴毒数同比前三年分别上升17.6%、22.1%、6.7%、663.3%,越西籍外流贩毒人员同比下降22.78%),禁毒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2015年的考核名列全州第一。持续开展彝区健康文明新生活运动,高额婚嫁、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得以遏制。加大新村新寨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实施农村生活垃圾5年专项行动,统筹开展村容村貌改造,新风气正不断形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