冕宁:干群同心防控卡点建“堡垒”  

2020-02-14 14:44: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覃勇赵煜赵天伟摄影报道)“来!大家把大锅汤喝了,一次不要超过200毫升哈。”冕宁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彝海中队辅警罗金刚从车上端下一锅汤药,在一旁的彝海镇副镇长、彝海高速路口防疫卡点临时党支部书记扎西平措则拿过纸杯一一为卡点的工作人员递上一杯热气腾腾的汤药,这是11日傍晚,记者在冕宁县彝海高速收费站疫情防控卡点看到的一幕。

“我们彝海这个地方海拔高,工作条件艰苦,镇上专门从县上为在卡点值班值守的工作人员购买了中药熬制预防感冒、咳嗽的汤药,还可以御寒,这样的大锅汤每天要让卡点地工作人员喝三次,每次150到200毫升。”一身迷彩的扎西告诉记者。

冕宁县彝海高速站点是京昆高速凉山的“北大门”,受天气影响,过往车辆都需要在这里上下站,这个卡点的工作任务十分繁重,随着防控工作的深入,过往车辆大幅度减少,但卡点工作人员依旧不敢有丝毫的懈怠。

一辆川Z牌照的大货车从收费站缓缓驶出,在彝海卡点值班交警示意车辆靠边停下,彝海镇卫生院医护人员邱秀兰立即上前为驾驶员测量体温,彝海镇工作人员、彝海派出所民警引导驾驶员登记身份信息……,各岗位配合默契,整个过程快速高效。

“卡点值班人员来自县交通运输局、县公安局、县卫生局和我们彝海镇四个单位,警察每4小时一班,医护人员每12小时一班,其他岗位人员实‘三班倒’,确保24小时有人值守,不漏查、不漏报一车一人,大家虽然很辛苦,但没有啥子怨言,都在尽心尽力的工作……”猎猎寒风中,扎西络腮胡已经寸生。作为卡点临时党支部书记和负责人,这位黝黑略带憔悴的藏族汉子从卡点开始工作以来,就坚守在这里,已经10多天没有回家:“听老婆电话里头说,天天宅在家里,娃儿些都长胖了……”

远山的积雪在夕阳照耀下依然闪着寒冷的光芒,鲜艳的党旗在寒风中猎猎飘扬,卡点工作人员佩戴的共产党员袖标格外醒目。

与彝海卡点的画风完全不同,京昆高速冕宁县泸沽卡点天气暖和,车流和人流也多了不少。

一辆本地牌照的小型客车从收费站驶出,看到交警的靠边停车手势,车辆靠边停下,卡点执勤人员迅速上前测量体温,询问登记……

在卡点值守的泸沽镇干部刘光勇头发花白却异常干练:“也许是由于南方的部分工厂停工,今天开始,返乡的打工人群有所增加。对于这些人员,我们严格落实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的要求,对重点疫区人员回冕人员按相关规定要求进行14天集中隔离,分层分类处理好各类人员,确保管控到位”。

冕宁县交通便利,县境内路网密布,成昆铁路、京昆高速、国省道交织,全县像彝海、泸沽这样的疫情防控卡点多达11处,公安、交通运输、卫生、乡镇等多部门联动,多岗位配合,为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冲锋在前、身先士卒、各族群众“抱薪者”的作用,该县成立11个防控卡点临时党支部,6个联合督查小组临时党支部,把支部这个“战斗堡垒”建在疫情防控一线,将党的建设贯穿到整个疫情防控工作中,让鲜红的党旗在每个卡点迎风飘扬。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