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宁南六铁镇岔河村绽放脱贫“巩固之花”

www.scol.com.cn  (2018-03-13 10:41:2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周宗奎 赵正静 邹丹)阳春三月,鸟语花香,坐落在海拔2250米高山上的宁南县六铁镇岔河村已然有了春的暖意。光秃秃的核桃树吐出了新绿,烤烟育苗大棚里一株株烟苗破土而出,春的到来让这片大地一片生机盎然。

2016年,岔河村39户、197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摘帽,岔河村退出贫困村行列,而如今,岔河村的脱贫巩固之花已悄然含苞待放。

俗话说“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岔河村的村组干部和村民们紧抓春季这个关键时机,开始为全年的丰产丰收忙碌着,拉开了巩固脱贫攻坚战的序幕······

“喂!快点走哟,赵书记他们在田里搞培训,这个预整地整不好,种出来的烟不咋行哟!”3月11日,岔河村一组村民期散子各急忙叫上邻居到田里参加烤烟预整地技术培训。

正午的岔河村一组,骄阳似火,却没能减弱烟农们学习的热情,更不能阻挡岔河村干群巩固脱贫成果的信心决心。

“大家注意了,预整地要做到深沟高垄、沟直沟空、垄体饱满、土垡细碎,下面我示范给大家看看。”该县烟草公司技术人员嘴上细细讲解着技术要点,手上一步步实际操作着技术要领,老乡们看得津津有味,学得头头是道。

“老乡们,看仔细了哟,有啥不懂的尽管问我们培训的老师,下一步,我们还将举办烤烟大田移栽技术培训,大家认真学,不懂问,咱们齐心科学种植,不信这烟种不好!”一旁的岔河村“第一书记”赵正静很是焦急,生怕老乡们掌握不全技术要领,从旁指导着。赵正静说,岔河村有规定,宜烟区有生产技术条件的农户必须种植烤烟,无产业支撑的农户,由技术人员进行务工技术指导,引导其外出务工,让他们摒弃“等、靠、要”懒惰思想,增强自力更生意识,提高脱贫致富能力。

“2018年,岔河村计划栽烟1100亩,预计烟农收入达到450万元左右。此外,计划新植核桃12000株,完成嫁接5000株。同时因地制宜发展青、红花椒,要求每户种植300株以上,全村完成栽种30000株以上,待丰收之时,增收致富不在话下!”谈及岔河村的产业发展,赵正静信心满满。

田间地头热闹非凡,村活动室内人来人往。惠农政策保险宣传、烤烟物资联保贷款、子女教育资助咨询···

前不久,岔河村组织全体党员齐聚活动室,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让岔河村全体村民上下深感温暖、备受鼓舞。

这一次学习,也让岔河村村组干部更加牢牢地把握了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的深刻内涵,按照总书记对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重要要求,走进彝族贫困群众家中,看实情、问冷暖、拉家常、听心声,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对基层干部的要求,亲身践行习总书记为民服务的宗旨,带领全村群众凝心聚力、苦干实干,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道路上不让一人返贫掉队,让脱贫攻坚巩固提升之花开遍岔河山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