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甘洛:开展丰富多彩的火把节活动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3 10:47:0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尔古阿木)火把节是彝族人民的传统节日,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为迎接一年一度的彝族火把节,7月12日,甘洛县以“火舞彝乡.圆梦小康”为主题的首届尔吉.沙嘎火把节非遗民歌文化展演活动在玉田镇觉铁村举行。

​​​​当天,玉田镇各村群众把各自的亲朋好友带到了觉铁村赛马场,迎接美好的节日。上午10点,400余人身着民族服装的青年男女,绕着山腰唱着民歌走进主会场,气势浩荡壮观的场面,吸引了无数来自各地游客的“长枪短炮”以及航拍机。

展演活动共有18支农民演出队150余人参与演出。上午10点半,活动以一个欢快的彝族舞蹈《格萨啰》开场。有经典情歌对唱《曲木米地》、火把节民歌《阿则则格啦》、《阿呷娜勒莫》、民间歌谣《谷一嘎》、《阿呷几几》等,听得观众如痴如醉;彝族舞蹈《飞舞的彩裙》、民间舞蹈《俄布沙格》、尔苏藏族舞蹈《庆丰收》,吸引观众眼球。

“我们彝族有很多的经典民歌,如果不再挖掘、传承就要失传了,现在的年轻人些都喜欢流行歌曲,民间歌曲会唱的很少,民歌文化展演对彝族文化的传承和保护有重大意义。”彝学研究者木乃列布说。

民间艺人们的马布、月琴、口弦等彝族器乐的演奏,把观众带入如诗书画的意境,同时也把观众引入开心愉快的境地。

在斗牛分会场,来自全县各乡镇的牛在这里进行力量与速度的对抗,惊险刺激的竞技魅力让观众们热血沸腾。

“火把节斗牛是我们彝族的一个传统节目,好像就是历史以来的一种传统,关键是我们尔吉.沙嘎地区并不可少的体育竞技项目。”当地群众木各尔布这样告诉记者。

接下来的摔跤比赛,把火把节的活动推向了高潮。72位来自各地的选手对决,推、拉、绊、提,各显高招,精彩的比赛赢得观众一次次喝彩。

“活动组织的很好,节目也精彩,我们感受到了彝家人的热情好客,看到了彝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来甘洛社会实践的西南民大学生们纷纷表示节彝族民歌好听。

“彝族民歌独具特色,旋律婉转动听,虽然我听不懂歌词,但还是让我感到惊讶!”来自四川邛崃县的摄影师王先生说。

各式各样丰富的特色活动让大家应接不暇,可谓走到哪看到哪,这些活动都以不同的方式讲述着民族故事,演绎着不一样的民族风情和文化,极大地丰富了节日生活,为广大游客和群众呈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彝族风情盛宴。

夜幕降临,觉铁村赛马场上响起了悠扬的音乐,参加火把节的村民和宾客围着篝火,跳起欢乐的彝族达体舞。轻快的舞步让村民和来宾感受到了轻松和快乐。晚上9点,在觉铁村村民有序的组织下,大人、小孩、来宾点上火把,围着赛马场跑,整个场面成了火的海洋,最后走向村庄各条小径,火龙在山间漫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