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冕宁开展脱贫攻坚“以购代捐”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9 10:27:45)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6月15日,冕宁县慈善总会发出倡议:广泛动员全县社会各界参与扶贫开发事业,推进脱贫攻坚“以购代捐”活动,构建新型帮扶协作关系,实现扶贫方式从“输血”向“造血”转变。

2016年以来,冕宁县以全县41个贫困村为重点,积极探索产业扶贫之道,摸索出了“长短结合、以短养长、以长补短”的产业扶贫思路。其中,贫困村“一村一品”建设,大大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奔康的内生动力。

随着贫困地区种养殖业的培育成型,如何实现产销一体,有效解决农副产品丰产不丰收的销售难题,冕宁县决定在全县范围内积极推进“以购代捐”社会扶贫模式,组织引导干部职工、爱心企业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以适当价格,直接从帮扶联系的贫困村、贫困户家中购买农副产品,打通农民与市场对接“最后一公里”。

活动将在全县41个贫困村中开展。重点在于鼓励和引导全县各级机关、事企业单位和干部职工,采取1个帮扶单位(企业)认购1个或多个贫困村农产品的方式,根据需求将对口帮扶贫困村作为干部职工生活物资采购点,直接购买贫困户农副产品。加大“以购代捐”活动宣传力度,向对口帮扶的省州级机关、企业等发出倡议书,引导帮扶单位(企业)认购受扶地农产品,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等方式签订认购协议,稳定长期供需协作关系,搭建农产品销售平台。鼓励贫困户积极探索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的现代农业模式,积极对接龙头企业、专合组织等经营主体,有序发展“以销定产、产销一体”的订单农业。鼓励引导贫困村、贫困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电商经营,依托现有渠道增设“以购代捐”收购点,利用“互联网+现代农业”,搭建农村与城市消费者的供需链接,依托电商销售平台帮助贫困群众推销农产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