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雷波彝语文公益培训受青睐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8 10:16:32)  来源:凉山城市新报  
编辑:王云  

“雷波彝学会的几位老师不收培训费,开办彝语文培训班,于是我参加了培训班学习,这样不仅能够更好地学习母语,而且有利于升学考彝语时拿到好成绩。”5月14日,雷波民族中学2015级12班阿约黄蜂说。

雷波县有26万人口,以彝族为主的少数民族占53%。由于受环境、人际交往等等影响,很多彝族年轻人已经不会讲彝族语言,或只会说彝话而不懂彝文。虽然该县在有条件的中小学都配备了彝汉双语教师,开办了彝汉双语教学班,但是因双语教师严重不足,能够进行双语教学的学校很少。而小学毕业升初中,初中毕业升高中,彝语成绩占有一定比例。高中毕业考大学,彝语成绩是民族院校录取新生的重要参考。对此,该县彝学会高度重视,动员学会会员自愿当老师,开办彝语文培训班,义务培训学员。

“我们义务开办彝语文培训班,一方面是为了更好地弘扬民族文化,增进交流民族感情,激发大家热爱本民族,积极学习彝族语言文字的热情,改变一些彝族年轻人不懂彝语的现状;另一方面是为中小学生毕业考彝语添砖加瓦。”雷波民族中学彝语文高级教师、县彝学会会员吴华清说,自愿义务当老师的有退休干部、在职干部、教师,还有彝族文化的民间传人等等。

彝语文培训班分为白天培训班和夜校班。白天培训班学员主要是中小学生,上课时间为每周双休日上午;夜校班学员主要是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农村群众等等,上课时间为每周星期一至星期三晚上。任课教师熊子博说,培训班自5月6日开班后,白天培训班有88人参加培训,夜校班有77人参加培训,而且参加培训的人数还在不断增加。彝学会已拟定计划,今年5月到7月培训一期学员,8月到10月再培训第二期学员。

“我虽然是彝族,但是不懂彝语,现在县城做生意,经常遇到与彝族群众谈生意时无法沟通。”锦城镇柳口村村民杨照春说,作为彝族年轻人应该努力学习、掌握和使用本民族的语言文字,继承和发扬彝族文化,传播彝族知识。她圈子里很多经商的老板都参加了培训,彝语文培训犹如及时雨,很受大家欢迎,感谢各位老师的无私奉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