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普格:正风反腐永远在路上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1 10:10:16)  来源:凉山城市新报   
编辑:王云  

“我们要保持正风反腐的高压态势,始终坚持像爱护普格的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那样,建设好普格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实现普格‘决战贫困,绿色崛起’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在刚刚结束的普格县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上,该县强化正风反腐的决心掷地有声。

2017年,普格将认真谋划制定全县正风反腐“作战图”,保持遏制腐败的高压态势,强化正风反腐,建设廉洁普格,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强化党内监督

“红脸出汗”让“阳光问廉”走实线

“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班子凝聚力差,我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我作为单位‘一把手’,领导核心作用不是很强,落实责任不到位……”

只讲不足,不谈成绩。全会首次创新开展下级党组织书记向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党风廉政社会评价靠后的大坪乡、大槽乡、荞窝镇、螺髻山镇、辉隆乡等5个乡镇党委书记,县水务局、司法局、公路局等3个部门党组织书记登台“背书”,并接受县纪委委员民主评议。

据悉,该县还坚持“半年一检查、一年一考核、两年一表扬”考核奖励机制,对社会满意度测评排名后5名的乡镇和部门进行全县通报,对测评低于80分的单位“一把手”进行约谈。2016年,该县县党风廉政社会满意度测评由2015年全省的142名上升至全省第85名,上升40个百分点。

强化宣传教育

增强纪律意识,筑牢反腐隔离墙

为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来增强广大党员的纪律意识,强化执纪审查和预防腐败承接联动机制,对案发单位开展查防承接联动治理,自去年9月、11月和12月以来,该县分别在大槽乡、规建局和螺髻山镇召开案发地(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该县还组织县委中心组到州法纪教育中心现场接受党纪党规警示教育,对新一届146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和其他提拔干部,进行任前集体廉政谈话和观看警示教育片。

此外,该县还主动加强廉政引导,开展《条例》、《准则》及严肃换届纪律知识测试达6000余人次,利用节假日,发送倡廉短信3000余条,发放《清廉四川》、《权钱殇》等警示教育读本1000余册。制作发放《火把之乡清风扬 两项法规记心上》宣传单1500余份,播放廉政公益广告300余次,组织参加“党纪党规印我心”知识竞赛活动,荣获州级二等奖。参与编印《权钱殇Ⅱ》等警示教育读本,网上曝光和全县通报案件6起26人次,起到良好的教育警示作用。

实践“四种形态”

强化案件查办高压态势

据了解,在正风反腐工作中,该县聚焦“三种人”和“三个时间节点”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严查违纪违规行为,2016年,处置问题线索81件,其中谈话函询6件,初核案件78件,立案76件,结案76件;党政纪处分79人,其中乡科级13人。

在坚持把纪律和规矩停在前面的同时,该县实践运用“四种形态”,完善“哑铃型”执纪审查模式,全面推行以审理为中心的案件质量把关机制,深入到相关部门对处分执行情况进行了全面督查,坚持做到“三个明确”,着力提高回访教育质量。2016年,利用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教育170余人次,回访受处分人员121人,个别谈话51人,回访单位58个,收到受处分人心得体会35篇。

该县还成立4个督查小组,对全县范围内餐馆、农家乐、KTV等敏感场所开展明察暗访、突击检查。开展作风专项督查12次,诫勉谈话乡镇“一把手”12人,督查大型会议16场次,全县通报批评参会迟到人员7人,审查公职人员及家属婚宴申报36次47人。

2017年,普格将不忘初心,务实奋进、砥砺前行,撸起袖子加油干,持续开创廉洁普格建设新局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建设美丽幸福文明和谐普格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