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雷波:“扶贫日”全民行动

http://www.scol.com.cn  (2016-10-18 10:01:3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夏零)10月17日,雷波县在锦屏广场开展以“扶贫济困,奉献爱心”为主题的扶贫日活动暨成立扶贫开发协会。

据悉,自2014年起,国务院将每年的10月17日设立为“扶贫日”。


募捐现场。(夏零  摄)


向市民发放“扶贫日”活动倡议书。(夏零  摄)

设立全国“扶贫日”,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扶贫开发工作的高度重视,对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深切关怀。开展“扶贫日”活动,对于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政策,坚定全社会向贫困宣战的决心,弘扬“扶贫济困、崇德向善”传统美德和倡导友善互助的价值取向,构建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具有深远的意义。

该县开展以“扶贫济困,奉献爱心”为主题的扶贫日活动,目的是按照更加注重营造氛围、更加注重社会参与、更加注重整合资源的要求,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关注贫困问题、关心贫困群众,一起参与到扶贫济困、关爱贫困群众的崇高事业中来,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自强自立、不等不靠、自主脱贫的信心、决心。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扶贫开发作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的最重要手段,坚持新村、新居、新产业、新农民、新生活“五新一体”推进开发式扶贫,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效。2011年以来,累计投入扶贫资金46.5亿元、脱贫43652人,贫困发生率从31.1%下降到17.51%,新建彝家新寨130个、通组路515公里、入户路578公里,受益群众11408户;281个村全部配备村医,新建、改建学校183所,新招教师972人,高考升学率稳居同类县第一名,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获得感明显增强。

自去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开展以来,县委、县政府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工作,按照“六个精准”要求,锁定同步全面小康目标,集全县之力,聚全县之智,背水一战,决战决胜,扎实推进“七个一批”扶贫计划,持续深入向贫困宣战,各项工作取得新的突破。整合资金10亿多元,启动建设安全住房2690户,发展核桃27万亩、地膜玉米5万亩、马铃薯6090亩、脐橙2000亩、辣椒5000亩;发放生猪1854头、母羊9509只、种公羊192只、牛80头、土鸡42580羽,新建通村硬化路35个村155公里、“一村一幼”237个,基础条件、公共服务设施明显改善,贫困群众逐步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的宏伟蓝图正在变为美好现实。

据统计,截止10月16日下午14:00点,对口帮扶雷波县的援建单位和企业代表,资源捐款累计达6074.8万元,各乡镇、县级各部门干部职工,自愿捐款达38.3578万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