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西昌:开展食品安全突发事件桌面推演应急演练

www.scol.com.cn  (2017-12-13 10:46:38)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近日,为有效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提高食品药品监督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检验食品安全相关监管部门的协调配合和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实战能力和应变能力,西昌市食安办、市食品药品和工商质量监管局在西昌市岷山饭店联合开展食品安全突发事件桌面推演应急演练培训及现场演练活动。

应急演练邀请了国家食药总局高级研修学院张淞、迟彬、秦皇岛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武琦涛三位演练师指导开展演练。州食药局、西昌市委市政府、市食安委等相关负责人出席演练现场。西昌市政府办、市委宣传部、市监察局、市应急办、市法制办、市卫计局等部门共计120余人参与。

开展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是防患于未然,提升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能力的一项重要练兵工作。西昌市各单位予以了高度重视。通过演练,将检验和提高应急准备、组织协调和应急响应能力,检验应急预案的实施过程是否科学合理,是否具有可操作性,总结和评估演练结果,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增强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实现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的科学、合理、快速、准确。并通过应急处置,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监管措施,推进食品安全工作的深入开展。

随后,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活动正式开始。此次应急演练活动采取应急预案培训与多部门联合、室内桌面推演的方式进行。在进行桌面推演前,经验丰富的演练师对参加此次活动的人员进行了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培训。针对当前应急预案在实际操作中的重要环节,进行了翔实、细致的讲解。

演练现场模拟了某学校学生因食用未熟的鸡腿而引发的食品安全突发事件为背景展开。参演人员在演练师的指导下,认真思考、积极应对、制定处置方案、汇总报告信息,根据事态的发展,及时成立了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组、事件调查组、危害控制组、医疗救治组、检测评估组、维护稳定组、新闻宣传组、专家组等工作组,各工作组在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快速响应,积极行动,有效地开展应急处置和救援工作,并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有效控制了事故危害源头。整个演练从事件的发生、发展、处置,全过程进行了桌面模拟推演。

演练结束后,州食药监局对此次演练进行了点评,指出此次演练西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演练师的指导下,演练过程中参演人员做到全力以赴,应急指挥部快速反应,科学决策,调动各方面力量,迅速开展应急处置,事件处置得当,达到了检验预案、规范程序、锻炼队伍的预期目的和效果,提高了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