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村监会有啥用?宁南要创建一个村务监督示范村

www.scol.com.cn  (2017-12-13 10:46:01)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11日,记者从宁南县松新镇上游村获悉,今年以来,该村将村务监督工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要抓手,着力推进村监委会规范化建设,努力将该村创建成全镇村务监督示范村。

该村对退耕还林、民政救济、低保评定等涉及群众利益的事务开展监督,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全程跟踪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督促责任主体限时整改。村监委会主任列席村两委会议,对两委的重要决策、重要开支和其他工作安排提出意见或建议,积极建言献策,像“政协委员”一样发挥民主监督作用。今年以来监督全村低保户复核1次,监督工程项目7个共12次,监督农村建房审批11户,提出整改建议1条,并按时整改到位。

村监委会参与村级民主理财,村两委各项开支,必须通过村监委会主任审签才能报支。每半年对村财务进行一次集中审查,及时纠正错误,把问题遏止在萌芽状态,杜绝不合理的经费开支和违纪违规行为,像“审计员”一样发挥经济监督作用。今年以来,审签村财务开支12笔,监督财务公开2次,集中审查1次,发现问题1项并及时整改完善。

监委会平时主动了解社情民意,搜集村民建议和意见,接受村民投诉,主动调解民间矛盾纠纷。自己能解释的群众疑虑,及时做好正面宣传和解释;对不能有效化解的群众矛盾,及时向村两委汇报,使群众的心声和诉求得到及时传递,让村两委掌握实情,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同时协调消除村两委班子之间、村干部之间因工作产生的矛盾,促进村两委班子团结,像“调解员”一样发挥民间调解作用。今年以来,共成功调解民间矛盾纠纷2起,村干部之间矛盾1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