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雷波:“五廉并举”促“两个责任”落地

www.scol.com.cn  (2017-12-13 10:43:4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吴华昌 宛远波 张生)“我承诺: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做到政治立场坚定,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原则,摆正位置,不公权私用,不以权谋私,廉洁奉公……”这是雷波县47个乡镇党政领导干部在全县警示教育大会上做出庄严承诺的一幕,并在承诺书上郑重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今年以来,雷波县集中推行“诺廉、述廉、问廉、议廉、考廉”五廉制度,切实增强各级纪委履行职责的自觉性,集聚风清气正、争先赶超的正能量,取得良好效果。

公开“诺”廉主动接受监督。今年来,共组织全县47个乡镇、58个部门105名党政领导干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作书,发放落实“两个责任”纪实手册224本,围绕年度责任制工作任务,亮目标、亮思路、亮措施、亮承诺,接受社会监督;1200余名乡、村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签订廉洁自律书面承诺书,并在公开栏全面公开,主动接受组织和干部群众的监督,促进各项工作公开透明。

集中“述”廉解决突出问题。推行党委(党组)书记向纪委全会述责述廉,班子成员、干部职工向单位纪委(纪检组)述责述廉,乡镇、县级部门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向县纪委述责述廉制度。截至目前,全县各单位共开展各类述廉活动52场次,党员干部书面报告398人,5个重点部门和5个乡镇党政负责人向县纪委全会进行了述责述廉,纠正和解决突出问题8个。

公开“问”廉落实主体责任。开播第一期阳光问廉,建立媒体、群众和纪检监察组织“三位一体”监督模式,对群众关心关注的干部管理、水源地保护等问题进行明查暗访,对涉及的2个县级部门和1个乡镇进行现场问廉,组织40名“两代表一委员”及群众代表进行现场民主测评,促进乡镇、部门进一步端正政风行风,提升行政效能,推进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民主“议”廉促干部履职尽责。全面落实重点案发地区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度,抓好会前学习、会上剖析批评、会后整改落实三个环节。目前全县8个重点乡镇、县级单位以“以案明纪、以案强纪,深刻反思、落实整改”为主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15个,制定整改措施18条,通过规范“微权力”和明确责任,由问题倒逼机制健全,促进正确履职尽责。

科学“考”廉严把年度“考核”关。改进党风廉政年度目标考核方式,对考核评价体系进行优化,将扶贫资金管理纳入考核内容,将党风廉政社会评价考核比重提高到30%,提高重点工作考核在年度考核中的占比,将考核结果与领导干部绩效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和评优评先直接挂钩,实行党风廉政建设“一票否决制”,形成目标合理、考评科学,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