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西昌脱贫攻坚目标:今年主攻巴折村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5 14:35:21)  来源:凉山城市新报  
编辑:王云  

 来到西昌以南的西昌市荞地彝乡腹地,一排排、一幢幢粉刷后的洁白砖瓦房矗立在山间和路旁。平整的柏油道路蜿蜒着向山里延伸,一辆辆崭新的农用车、摩托车来回奔忙。广袤的山林茂盛、翠绿,牛羊正在山间啃吃着青草。村民家里整洁、美观,大彩电摆在屋中。堂屋的对面,十多头牛羊关在圈里。这一切,都来自于精准扶贫的实施。

多措并举精准扶贫

去年以来,西昌市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推进,全市围绕“六个精准”要求和贫困户脱贫“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三有”标准、贫困村退出“一低、七有”标准,在47个贫困村、3505户贫困户、12711名贫困人口当中开展了年度脱贫攻坚工作,实施“十个一批”行动,优机制、兴产业、强基础、惠民生。

去年西昌在基础设施方面,抓紧完善村卫生室、文化室、文化坝子、宽带网络等公共设施,加快推进易地搬迁和安全住房建设,加快推进入户道路等“三建四改”工作,提升“一村一幼”、文化室、卫生室等功能;产业上,做大做强“1+X”林业生态产业、农产品加工、电商服务、乡村旅游等产业;用好产业扶持基金,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扩大贫困户劳动力输出规模,多渠道开辟就业岗位;培育种养殖大户、示范户、集中养殖小区、合作社等,进一步巩固产业富民的基础;文教卫生上,强力推进禁毒防艾,落实医疗扶贫“十免四补助”,扎实推进生育秩序整治;深入开展“四好村”、“四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发挥农民夜校重要阵地作用和“小手牵大手”积极推动作用,引导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在社会扶贫上,实质性地抓好州内“6+9”对口帮扶、市内对口帮扶,抓好“五个一”定点帮扶,进一步提高群众的生活水平、生活质量和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去年46个贫困村达退出标准

去年底通过省、州验收,46个贫困村达到退出标准。去年12月中旬省考核验收组来西昌抽检时,认为西昌市党委、政府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工作扎实、程序规范,村集体经济、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建设、农户安全住房建设,以及贫困户收入、生活保障、好风气好习惯养成等,各项标准基本达到要求,贫困发生率有效控制在3%以下,贫困户达到脱贫标准。

2017年,是西昌精准扶贫脱贫工作收尾和巩固提升的一年,州上下达给西昌市的贫困村退出任务仅剩银厂乡巴折村,贫困人口581人。年底,该村通村公路将实现硬化后,也将退出贫困村行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