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盐源县推广烤烟膜上水肥一体化技术

www.scol.com.cn  (2018-05-14 10:25:2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张凤元 李光正)“来、来、来,围拢点,听我们双技师烟技员讲课了。”随着一阵爽朗的笑声,一群提桶荷锄的烟农把盐源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烟技员王光映围得水泄不通。拥有烟叶分级和调制技师称号的王师傅,是盐源县烤烟生产技术指导能手,听说王师傅要来教大家新技术多赚钱,许多烟农一大早就赶到了培训现场。

“烤烟膜上水肥一体化技术与传统的浇水施肥方式相比,优势明显:一是使水肥更均衡,能定时、规律地供应水肥,就像把烟株放到了‘蜜罐罐’,保证烟株‘吃得舒服、喝得痛快’;二是省工省时,只需打开阀门、合上电闸即可,而且每行烟都有一个单独的阀门,可灵活掌握供应水肥;三是可适时、适量补充水肥,将浇水施肥合二为一,大幅提高水肥利用率,有利于烟株早生快发。”王师傅声情并茂的讲解着新技术的优点,并不时的回答烟农们各种疑问。

面对多数烟农对滴灌系统操作的困惑,王光映站在已经安装好滴灌的烟地里一边演示一边说到:“灌溉操作十分简单,分三个阶段,首先用清水灌溉5至10分钟……”

细致生动的操作解说,赢得了烟农的阵阵掌声,也让参加推广会的烟农更具体的了解了滴灌系统的方便、实用、高效的功能。

盐源县隶属凉山彝族自治州,海拔2500米左右,日照充足,但水源不足,降雨不均匀,在烟叶移栽后,往往前期持续干旱,加之缺乏劳动力、缺水的现状,一定程度制约着盐源烟叶的生产发展水平。如今,滴灌系统、水肥一体化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当地苹果、辣椒、中药材等农作物种植,并取得实效,而在烤烟生产中运用此项技术,在盐源县还属首次。

“我们希望,通过一年的努力,打造出一批滴灌系统全覆盖的生产示范片,通过技术推广,让更多的烟农‘听到、看到、感受到’这项新技术产生的现实效益,争取让广大烟农接受并运用这项新技术。”盐源县局(分公司)烟叶科负责人李光正对于滴灌技术的推广如是说到。

据悉,2018年盐源县以政府出资补贴、烟草公司提供技术支持的形式,在全县600亩烤烟示范片推广膜上滴灌灌溉系统,积极探索烟叶生产减工降本新途径,为提质增效发展烟叶产业奠定基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