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山州将启动农村集体产权改革

www.scol.com.cn  (2018-03-26 10:20:34)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近日,记者从凉山州农牧局获悉,凉山州出台了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从今年开始,按照进度服从质量的要求,凉山州将用2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用5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以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为主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获悉,此次改革包括:加快推进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全面开展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明确集体资产所有权、科学确认集体成员身份、有序推进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维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合法权利、依法确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主体地位、强化农村集体资产财务管理、多种形式发展集体经济、健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等十方面内容。

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

实现“家家有股份,人人是股东”

据了解,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将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以股份或者份额形式量化到本集体成员,作为其参加集体收益分配的基本依据。改革重点在有经营性资产的村组,特别是城中村、城郊村和经济发达村开展,贫困村可以开展财政支农资金股权量化改革。股权设置以成员股为主,是否设置集体股由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民主讨论决定,实行不随人口增减变动而调整的静态股权管理方式。

据悉,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继农村土地“三权分置”重大制度创新之后,中央部署的又一项管长远、管全局的重大改革。这项改革有利于增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活力,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增添农业农村发展的新动能。

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集体资产清产核资

推动完成土地确权

农村承包地是农村集体所有最大的资源性资产,加快推进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事关农村改革发展稳定和土地承包关系长久不变政策的落实。凉山州农牧局农经站站长吴春荣介绍说,凉山州将加快推进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确保今年上半年全州基本完成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任务。

同时,将全面开展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农村集体资产包括资源性资产、经营性资产、非经营性资产等三类,该三类资产是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主要财产,是农业农村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此次清产核资工作,不搞试点,整县(市)推进,全州于2018年启动,2019年基本完成。

此外,明确集体资产所有权,在清产核资基础上,把农村集体资产的所有权确权到不同层级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集体,并依法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代表集体行使所有权。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有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据吴春荣介绍,农村集体产权改革将对农村发展产生四大好处。一是逐步构建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农村集体产权制度,保护和发展农民作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合法权益。二是科学确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明晰集体所有权关系,发展新型集体经济;三是管好用好集体资产,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集体经济运行新机制,促进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四是落实农民的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和对集体经济活动的民主管理权利,形成有效维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利的治理体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