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春到彝乡气象新--甘洛县春耕生产见闻

www.scol.com.cn  (2018-03-02 10:12:4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施建华)三月的彝乡甘洛春寒料峭、乍暖还寒,然而行走在乡村的田间地头,处处看得见农民们忙碌的身影,听得到旋耕机的轰鸣,闻得见泥土的清香。这些,和着人们对丰收的期盼,在彝乡甘洛广袤的土地上奏响了一曲春天的交响曲。

3月1日,正月十四,记者走进甘洛县两河乡秀水村蔬菜基地,虽然春节的气息尚未退却,但田间地头早已热闹起来,沉寂了整个冬天的田野逐渐呈现出繁忙的春耕备耕景象,到处可见忙碌的身影,不知不觉中,勤劳的农民已将浓浓的年味变成了“田味”。


图为甘洛县两河乡秀水村蔬菜基地一角

科技备耕显身手

入春以来的甘洛,虽然细春雨绵绵,但浇灭不了农民的干劲儿,他们戴着草帽,身披塑料薄膜,手握锄头,小心翼翼地在田间清沟排水、修整田埂。

“新年快乐!这么早就开始干活啦!”记者问道。“现在哪里还早哟,我们大年初五就下地干活了!”甘洛县两河乡村民李大哥一边清沟,一边抢着答道。

“以前,我们种菜只管埋头种,一年忙到头,挣得不多。”此时接话的是正在蔬菜基地里采摘蒜苗的王大姐。

“现在不一样了,我们都是在网上关注蔬菜的市场行情,靠传统的方式种菜已经赚不了钱了,现在得向科技要效益!”谈起科技春耕这个话题,王大姐有板有眼,“如今,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就种什么,过年那阵子菜价还可以,纯收入就有五六千元了,种菜也要与时俱进啊。”王大姐的话道出了甘洛县许多新型农民的心声。

如今的甘洛农村,像王大姐一样运用科学技术种田种菜的农民越来越多。他们通过网络学习知识、依靠书籍掌握技术、凭借培训增长本领,掀起了科技春耕的热潮。覆盖全县的227个农家书屋里,农业技术、法律法规等方面的书籍应有尽有,成为农民春耕的“加油站”。

同时,甘洛县积极推进网络覆盖工程,为农民网上春耕提供便捷的网络支持,引导农民走上一条科技种植的致富新路子。


图为甘洛县坪坝乡窑厂村村民正在点播马铃薯

田间地头覆膜忙

行走在甘洛县田坝、坪坝、海棠、蓼坪、两河等乡(镇)的乡村公路上,随处可见公路两旁农民群众整地施肥、起垄覆膜的热火场面,一垄垄覆好的地膜在阳光的照射下银光闪闪。在广阔的田地里,机器的轰鸣声、农民的说笑声融汇成了一曲欢快的春耕交响曲。

“还是科学种田好,这几年推广的全膜垄作玉米套种洋芋(马铃薯)是旱不倒、打不垮的‘铁杆庄稼’,我每年都要种10多亩,亩产都在1500公斤左右。”正在开着旋耕机犁地的坪坝乡窑厂村村民木乃杰哈满脸喜悦地说:“今年我又在村子里流转了20亩土地,全部用于种植全膜垄作玉米和洋芋。”

近年来,甘洛县把发展旱作农业作为促进农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任务来抓,几年来累计推广旱作农业8.75万亩,其中全膜垄作玉米套种马铃薯15.5万亩。今年,该县计划完成10万亩的旱作农业推广任务。当前,全县各乡(镇)正在组织群众,抢抓墒情,全力以赴做好覆膜播种工作。

据了解,春耕生产启动以来,甘洛县抽调农业、农机等部门的技术人员组成春耕科技服务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巡回开展技术服务和培训,为农户“传经送宝”,给农户讲解新品种新技术、病虫害早期防治及农资选购注意事项,并发放测土配方施肥等科技资料,把最新的惠农政策、最实用的生产技术、最准确的农情信息送到农户手中,同时,帮助农民检修农机,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推动了春耕生产有序开展。

土地流转成时尚

在位于田坝镇羊新村的甘洛县塬源食用菌种植大棚内,田坝镇羊新村村民欧世军在查看羊肚菌的生长情况。今年,他将家中土地流转后,在羊肚菌种植基地从事管理工作。

谈及土地流转前后生活的变化,欧世军笑着说:“以前在家种田,农忙时忙,农闲时去做点小工。现在我在家门口上班每月有两千来元的收入,比种田轻松,每年还能获得一笔土地租金。”

近年来,甘洛县把土地有序流转作为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通过规范土地流转市场、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帮扶农民就业创业等举措,既盘活了土地资源,又带动了农民致富。

深入甘洛县春耕生产一线,记者“零距离”感受到了劳动者们“撸起袖子加油干”传递出的热情与智慧,仿佛听到他们奏响了“人勤春来早、春来人更勤”的壮美旋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